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调控是中期调控 重点加大短板行业投资

 中国证券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改革的发力点在哪里?

 厉以宁:经济运行当中经常考虑供需平衡问题,可以从需求方面调控,也可以从供给方面调控。我们过去强调需求调控为主,现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方面的调控要并重,不过在调整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双方的互动。两侧都发力,这属于一个中期和短期、近期调控的配合,中国需要过这一关。

 从需求侧调控是短期可以做到的,主要通过增加财政收入、货币贷款刺激需求,或者用减少财政收入和减少信贷来抑制需求;而供给侧调控是中期调控,不是短期就可以见效的。

 调供给主要涉及的问题就是结构调整,而结构调整一般有四个方面:第一个调整是产业结构的调整。有一些产业已经落伍了、停滞了,但它们还在消耗原材料、消耗能源。如果不进行调整的话,供给方面的乏力是很难解决的。第二个调整是区域经济的调整。区域经济的格局是多年形成的,一定是其中某些方面不利于未来经济的发展,或是贫富差距扩大影响了消费,所以区域方面的调整是中期的任务。第三个调整是技术结构的调整。因为每个国家的技术结构是不一样的,比如先进的居少数、中间状态的多,还有一些落后的,为了维持社会的稳定、不能让更多人失业,也就保存下来了,这种技术结构的调整是必要的。第四个调整是资本结构的调整。人类资本结构的调整,原本是没有注意到的,后来逐渐受到重视。每个国家的劳动力情况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有所变化的,以前是着重在低成本的劳动力,现在必须有新的劳动力,所以供给方面的调整归根到底就是结构调整。

 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加大对短板行业的投资。短板行业如果不加强投资,创新则无从谈起。而创新是需要不断实验的,在实验过程中面临各种困难和失败,所以政策层面应该在这个过程中为创新者提供帮助,比如税收减免、提供空间等,这对中国来说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发力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现有的基础上,供给侧改革还面临三个不足:第一,资本不足。供给侧调控要建新工厂、建高铁、高速公路、港口等,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如何筹集是个大问题。第二,公共设施不足。物流、资源开发、土地利用这些都很紧张。第三,熟练工人、技术人才、专业人才不足,这个问题也需要解决,但是短期可能很难解决。

 另外,供给侧发力也存在难点:若抑制供给,比如关停产能过剩、消耗能源资源过多的企业,会面对安置失业工人、处理闲置厂房等困难;若增加供给,尤其是盲目扩张产能可能会使停产企业由于重新得到贷款又恢复运行,使国内经济结构更加不合理。为了化解产能过剩,我们要关注四点:一是让产品个性化,二是让服务人性化,三是把品牌打到国外,四是把消费留在国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