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过剩难消化 抄底原油为时尚早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国际油价的“下坡路”还不见尽头。1月19日,WTI 2月原油期货收跌0.96美元,跌幅3.26%,报28.46美元/桶,创2003年9月以来最低收盘位。供过于求是油价下跌的根本原因。虽然“中国因素”仍在支撑油价,但供应远远超乎想象。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原油加工量增长3.8%至创记录的5.22亿吨。12月份原油加工量4583万吨,增长2.7%。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石油需求似乎比表面看到的要小,增加石油进口更是为了能够出口更多的成品油。在国际油价跌入逾12年低位之际,中国原油加工量创纪录,这使得原油多头们更抓不住救命稻草。有国际投行表示,油价跌至现金成本才会促使市场认识到油企的运营会出现困难,这一价位约在20美元/桶左右。

 “中国因素”独木难支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原油需求创下日均1032万桶的纪录高位,较2014年增加2.5%。尽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增速放缓,原油消费却未出现停滞,为原油市场带来支撑。此前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原油进口量创历史新高至3.355亿吨,同比上涨8.8%。中国加大对原油的需求,有望为油价提供一定支撑。

 但是“中国因素”可能独木难支。投行Bernstein分析师称,受中国需求放缓的拖累,2016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有走软的迹象,预计今年需求增速在120万桶/日,之前2015年为180万桶/日。尽管Bernstein认为中国仍是全球需求增长的引擎,但该行将2016年中国原油需求增速预估从40万桶/日下调至30万桶/日,而今年中国原油需求增速预估也从5%下降至3%。

 国际能源署1月19日发布的原油市场报告指出,美欧等地区今年冬季气温变暖,加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令全球原油需求增长放缓,该机构预计今年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量为日均120万桶。供应方面,去年全球原油供应的增量为日均260万桶。该机构预期,由于伊朗增加石油出口等因素,预计到本季度末全球原油供应的增量为日均30万桶。市场的普遍预期是,目前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量是日均约200万桶。

 “伊朗因素”是当前原油市场供需关系的关键点。1月18日,制裁被解除后的伊朗宣布重返全球石油市场,并下令立即大幅增加原油产量。国际油价在过去18个月已暴跌了近75%,石油供应与库存已膨胀至接近创纪录水平。而石油供应大户伊朗的回归,无疑更加重了原油库存的过剩风险。欧佩克其他成员国警告称,伊朗的回归可能加剧10年来最严重的油价崩盘。

 能源咨询公司JBC Energy对于伊朗石油的出口预估略低于官方口径,预期其2016年原油出口量将增加45万桶/日。JBS Energy认为,原油的邮轮储存量约1400万桶,冷凝物储存量约3500万桶,因此伊朗短期内出口量的大幅增长不会持续太久。

 国际油价可能进一步走低

 目前投资者担忧伊朗可能让本已严重供大于求的原油市场更加失衡。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计伊朗产出2016年将上升30万桶/天,但伊朗政府明确表示将在解除制裁一周内将产出提高50万桶/天,6个月内增加100万桶/天。

 此前高盛、花旗和美银美林等国际大投行均预测国际油价未来或跌至每桶20美元的水平,更有甚者称跌至每桶10美元。

 但是高盛最近转为偏乐观的看法,称原油正在接近筑底。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高盛再度发出积极声音,称在当前低油价、沙特与伊朗激烈竞争以及制裁导致缺乏投资的情况下,伊朗难以迅速增产。高盛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下半年伊朗原油出口维持在2年低点附近,这意味着接下来伊朗产出的上升更可能是渐进式的。这部分由于伊朗没有能力维持产出,同时更有可能反映出中东重油之间内部竞争加大(初步估算显示伊朗去年12月份出口上升)。”

 “这意味着即便伊朗有能力大幅提高出口,它也需要同意对原油进行降价。考虑到当前极低的油价,这可能导致出口上升速度非常缓慢,”高盛分析师表示。

 不过更多分析师表示谨慎。鉴于供应压力不减、需求不振,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对生意社之前做出的2016年均价预测,由每桶40美元下调为37美元。生意社原油分析师周广振认为原油在供需失衡、世界原油、成品油库存高企的影响下,国际油价将进一步走低,短期内或跌破25美元。

 抄底石油市场可能为时尚早。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经济增速趋缓全球经济疲软形势下,对原油需求增长预期减弱,沙特与俄罗斯竞争、伊朗原油增产以及美国页岩油减产有限的情况下,原油供大于求局面更加严峻。油价可能会进一步走低,迫使产油国无利可图进而减产,恢复供需平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