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厉以宁:中国经济势头正在变好
供给侧改革重点是加大短板行业投资 可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厉以宁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七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第八、九届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因在经济学以及其他学术领域中的杰出贡献而多次获奖,包括“孙冶方经济学奖”、“金三角”奖、国家教委科研成果一等奖、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奖(个人最高奖)、第十五届福冈亚洲文化奖——学术研究奖(日本)、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等。因论证倡导我国股份制改革,被尊称厉股份。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

 主要著作:《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体制·目标·人:经济学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改革的思路》、《非均衡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改革与股份制》、《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经济学的伦理问题》、《转型发展理论》、《超越市场与超越政府——论道德力量在经济中的作用》、《资本主义的起源——比较经济史研究》、《罗马——拜占庭经济史》、《希腊古代经济史》、《论民营经济》、《工业化和制度调整》等。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这是1990年以来中国全年GDP增速首次跌破7%,达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定下的“7%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势头正在变好,今年会比去年好。因为新的人口红利正在形成,且数量也是惊人的。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从7%下降至6.5%,直到以后长期保持5%-6%就行了。

 他强调,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加大对短板行业的投资。短板行业如果不加强投资,则创新无从谈起,政策层面应该为创新者提供帮助,比如税收减免、提供空间等。但是,供给侧调控不可能短期就见效,结构调整是一个很长的过程,短板行业要扶植起来,产能过剩行业关停并转。在此过程中,一定要防止两点:一是防止失业,二是防止通货膨胀,只要这两个指标都不突破可调控范围,即使增长速度慢一点,也属于稳扎稳打。

 他提出,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可以在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国企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积极发展职业经理人市场,才能适应第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适应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