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企多举措提升直销比例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新年伊始,航空公司与OTA陷入了一场渠道之争。在此背景下,航空公司希望提升自营渠道销售比例。

 东方航空近日向“东方万里行”会员推出官方渠道购票优价承诺。1月1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东方万里行”会员可通过东航官网、东方航空APP、东航手机M网站,为本人购买最优价格的国内单程机票。从目前的政策看,东航对活动时间、申诉范围、申诉条件都做了较为严格的限定。而南航在春运期间,近300条国内航线机票仅限在官网销售。作为增值服务,在官网上还可以办理网上值机、座位预选及支付优惠。

 业内人士指出,以后南航诸多机票只在官网销售预计将会常态化。航空公司近期的一系列动作,都是在加大直销力度,如开始取消代理费、禁止以打包价模糊定价、请旅客举报申诉其他比官网价格更低的平台。这些举措均在不断加强自身官网产品优势,引导旅客前往官网购票,加大直销力度。数据显示,目前除春秋航空直销率在80%以上外,其他主要航空公司直销比例均在20%左右。而民航局要求2017年直销比例达到40%。

 2015年在航空业整体高景气度的背景下,国航、吉祥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均推出定增方案,其中均涉及电商平台建设,以期提高自有渠道票务销售。吉祥航空投资“淘旅行”休闲旅游平台项目,建立“机+X”休闲旅游电商平台,除了游览、交通、娱乐等服务,还包括当地团队游、一日游、导游服务、接送机、目的地交通、签证等服务,形成休闲旅游产业O2O布局。春秋航空拟建设互联网航空项目,如机上wifi系统改装、信息管理系统升级以及航空电子商务平台等。

 券商分析师指出,建设电商平台能够提升航空公司直销比例,降低销售费用。空中上网服务可以有效提升旅客乘机体验,吸引旅客流量。航空公司可以将服务链条做长,并挖掘大数据将增值服务做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