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或止步九连降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1月13日,融资融券余额回落到了10262.85亿元,环比下降了188.02亿元。这已经是两融余额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下降,相对于阶段高点1.21万亿元已经回落了1848亿元。不过,随着昨日行情的反弹,市场人气被重新激活,预计两融连续回落的态势将暂停,市场底部震荡期间,两融也将随着行情而波动。

 两融余额九连降

 据Wind数据,昨日,两融余额再度环比回落。其中,融资余额为10239.76亿元,环比下降了187.62亿元;融券余额为23.09亿元,环比下降了0.4亿元。

 融资热度连续降温,融资买入额持续下降。1月13日的融资买入额为391.62亿元,这是去年以来仅次于1月7日和去年9月30日的第三低点。由于1月7日市场仅仅交易不到20分钟便由于熔断机制而提前结束交易,因而当天的两融数据实际上不具备代表意义。总体而言,1月13日的融资买入额是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与此同时,融资偿还额也节节回落,昨日为579.24亿元,处于去年以来相对低点。融券余额也节节回落,至1月13日已经低至23.09亿元,这是2015年以来的最低点。

 随着行情的走低和两融的回落,空方的连续宣泄已经接近尾声,昨日,市场出现触底反弹迹象,行业和概念板块全面收红。特别是伴随着计算机、传媒和电子行业的强势反弹,创业板指领涨主要指数,市场人气由此也被激活。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是张忆东表示,反弹时间窗口的左侧信号已经出来了,但是当前的交易容易踏错节奏。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连续下跌之后,市场已经处于超卖状态,超跌反弹随时可能发生,但短线的反弹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完成筑底,短线行情的反复仍将上演,投资者需保持谨慎心态,高抛低吸短线参与。两融是市场情绪和交易活跃度的晴雨表,预计两融余额将止住单边跌势,短线随着行情呈现底部震荡格局。

 全部行业遭遇净偿还

 从行业来看,1月13日,全部的申万一级行业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其中,休闲服务和钢铁行业的净偿还额较小,分别为3429万元和9520万元,其余行业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亿元。相对而言,非银金融、计算机和房地产行业的净偿还额较高,分别达到了19.46亿元、13.98亿元和13.08亿元。同时,传媒、电子、医药生物和有色金属行业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了10亿元。

 个股方面,1月13日飞乐音响、鞍钢股份、中源协和和宝钢股份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1.02亿元、7789.49万元、5736.41万元和5001.27万元;相对而言,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东方财富和安信信托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3.70亿元、2.43亿元和2.21亿元。

 今年以来,非银金融、计算机和医药生物行业的累计融资净偿还额已经分别达到了166.76亿元、111.34亿元和106.11亿元。个股方面,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和同方股份的融资净偿还额最高,分别为21.67亿元、12.51亿元和10.26亿元。

 ETF方面,1月13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两融余额回落至了302.52亿元,当日遭遇了融资净偿还额1.40亿元;今年以来,该标的ETF的融资净偿还额已经累计达到了24.2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