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中信证券:价格风险正逐步释放

 回到转债市场,上周转债价格主要受到正股不佳表现拖累,但传统转债依旧在125-130元价格附近获得了支撑。短期内转债的价格可能随A股市场一同大幅波动,但随着市场逐步出清,转债价格风险正在释放,而机会也在慢慢显露。从近期转债市场来看,正股市场的大幅波动是最大的风险来源点,当A股暴跌时转债也无法独善其身,但随着近期权益类市场的调整此类风险正逐步释放。除此之外供给冲击是另一重风险,但随着近期多支新券陆续发行,供给冲击的边际效应已经衰减,后续仅有白云机场与广汽集团规模较大,因此短期内需要更加密切关注A股市场的波动,若能够逐渐稳定则转债价格也有望在目前价格附近企稳。策略上,虽然风险加大但在市场大幅波动之际部分标的也出现了一定的配置机会,由于估值过大是转债上行的主要桎梏,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目前估值相对较小、正股资质向好的标的以及近期调整幅度较大的低价可交换债,综合来看推荐三只可以重点跟踪标的,电气转债、歌尔转债与国盛EB。

 国泰君安:转债已不值得留恋

 冲击过后股市或将震荡企稳,低预期回报率的社会资金影响力增大,伴随供给侧改革共识提升,“春季大切换”迈向新阶段。由于转债表现全面好于正股,凸显了其防御性特征,但作为代价,本已虚高的股性估值进一步提升,转债相对正股的弹性彻底丧失。在股市投资者情绪普遍不佳的当下,转债股性估值下修至历史中枢几乎是小概率事件,相反,若后续正股继续下跌,其股性估值将会进一步上升。因此,转债“纯债化”的趋势不可避务,建议坚持转债和交换债。

 兴业证券:安全边际不足

 由于股市预期不佳加上转债供给上升,导致转债在当前绝对价格较高的情况下,估值难以主动提高。因此即使股市出现一定的反弹,转债反弹的空间也非常有限。而从配置的角度看,当前转债价格还是偏高,向上预期收益不够,向下缺乏保护,因此建议仍是谨慎操作。

 国信证券:不破不立 等待突破

 2015年下半年以来,转债市场下行无法寻找到牢固的债底支撑,上行又受高估值的制约,因而失去弹性,2015年下半年推荐的操作是“确定底难觅,心动价可参与”,本质上来说把握的是交易性的波段机会。2016年是否依然只能做这些交易型的操作,要看是否能够有一些突破,我们认为主要的突破点在于两个方面:平价水平能否向上突破当前的绝对价格,这是向上的突破。主要取决于正股的表现,整体来说相对看好明年权益市场的表现,正股中新华保险、航天信息正股表现值得期待。供给放开,债性转债向债底寻找支撑,这是向下的突破。在当前资金充裕,机会成本很低的情况下,如果只是小幅的供给很难冲击转债绝对价格,但考虑到交换债、转债均可能放量,也不排除大体量的交换债发行的可能性,向下突破有可能。国盛EB上市之后的阴跌是一种缓慢的估值调整,而向下突破后,也就体现了长期投资价值。(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