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稳定性将增强 对美元双向波动将加大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对媒体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

 马骏表示,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但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动。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更加成型的对一篮子货币的参考机制,将涉及一系列安排,包括引导市场测算保持一篮子汇率稳定所要求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水平,要求做市商在提供中间价报价时考虑稳定篮子的需要,和央行在进行汇率调节时维护篮子稳定的策略。实施这种形成机制的结果,就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的稳定性将增强,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将会加大。再强调一下,在参考一篮子的汇率体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不会是单方向的。

 马骏表示,建立一个比较透明的、有市场公信力的一篮子汇率机制,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让更多的市场参与者“顺应”一篮子货币的目标进行交易,从而有效地减少央行干预的频率和规模。当市场充分理解了参考一篮子的汇率形成机制之后,预期就会趋于稳定,做空人民币的压力也会下降。市场预期趋稳之后,包括经常项目顺差和人民币利率高于外币利率等积极的基本面因素就会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