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742 证券简称:一汽富维 编号:临2016-001
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一汽富维12年总计亏损10.58亿元被疑存利益输送”的解释

 2015年1月5日,新浪网上刊登的“一汽富维12年总计亏损10.58亿元被疑存利益输送”,现就此文所涉及的问题向广大投资者解释如下:

 一、关联交易,这是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需,是必要的、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车轮业务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主要原因是车轮装配业务所致。公司车轮业务由钢轮制造和车轮装配构成,其中,车轮装配业务占车轮业务收入的绝大部分。车轮装配业务的生产流程是:公司向第三方橡胶轮胎和铝车轮轮毂生产厂家采购轮胎和铝车轮,经过公司的装配后供给关联方一汽集团公司的整车厂。车轮装配业务的结算方式是:整车厂支付给第三方货款后,余额支付给我公司。

 2015年1-9月汽车车轮业务主营业务收入482,525万元,主营业务成本472,475万元,毛益率2.08%。其中车轮装配主营业务收入为432,917万元,占车轮业务主营业务收入89.7%,车轮装配业务毛利率为 0.94%。车轮装配业务是轮胎和轮毂的合成业务,并不等同于轮胎和轮毂的制造,其特点就是毛利率低,因此与轮胎或轮毂行业没有可比性。

 公司也根本没有向一汽集团公司输送利益的问题。

 二、对于公司“从2003年至2014年这12年来,扣除对外投资收益,一汽富维的利润总额累计亏损达10.58亿元”问题,主要由公司本部、原变型车分公司、原运输经贸分公司、原汽联改厂和原车厢分公司亏损所致。其中原变形车厂、原运输经贸、原汽联改和原车厢分公司由于竞争能力下降且没有改善空间,公司先后对其进行了关停和资产置换,这几块业务的累计亏损占亏损额的50%以上;公司本部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承担关停上述企业人员安置费用和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三、公司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将通过改变产品市场布局,积极开拓一汽集团公司以外市场,利用外埠基地,辐射周边市场,积极开拓售后市场,借鉴国内知名零部件企业的成功经验,吸收优秀资源,在补充核心业务和核心技术的同时,增加国内乃至国际零部件市场份额,不断地降低关联交易比例。同时不断深入的国企改革,也会对解决公司关联交易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公司将在认真听取股东的意见的基础上,积极与股东沟通,达到实现共赢的目标。

 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12月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