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家公司大股东承诺追加不减持
□本报记者 王维波

 □本报记者 王维波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1月7日下午收盘后又有9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承诺追加半年或者一年的不减持期限。算上之前公告大股东不减持的上市公司,目前共有49家公司的大股东自愿追加了所持股份的“锁定期”。

 7日当天,还有4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大股东新的增持行动。加上之前公告新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目前有14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高管或关联方将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或正在增持股份。

 不减持行列扩容

 鸿路钢构1月7日下午收盘后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商晓波、邓烨芳、公司董事万胜平、商晓红、公司高管汪国胜自愿承诺:自2016年1月8日起的六个月内(至2016年7月7日止)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其直接持有或通过资管计划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票。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7日下午收盘后大股东承诺追加半年时间不减持的上市公司还有蒙草抗旱、巴安水务、海能达、千金药业、开尔新材、金龙机电等。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追加的不减持承诺期长达一年,如盛路通信7日晚上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华承诺自本承诺出具之日起12个月内(即至2017年1月6日)不减持公司股份。亚太股份1月7日下午收盘后也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亚太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黄来兴、黄伟中承诺:在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要求,于2015年7月8日至2016年1月7日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后,自愿将上述期限延长一年至2017年1月7日。

 还有4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发布了新的增持计划或有增持股份行动,如慧球科技7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顾国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未来3个月内(自2016年1月8日起)计划通过资管计划方式对公司股份进行增持,增持公司A股股份不低于3,947,937.08股。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7日晚还有天目药业、南京新百、欧亚集团等发布了新的增持计划或进行了新的增持行动。

 回购行动多不给力

 去年股市大幅波动时许多上市公司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上市公司注重价值投资,多渠道增持股票”的倡议而出台了股票回购议案。从近日一些上市公司公布的实施情况看,许多公司远远没有达到其当时计划的回购数量,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进行回购。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共有2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实施回购的进展情况。其中,回购0股的公司有8家,主要原因是回购方案实施后,公司股价稳中有升,一直超出当时制定回购方案时确定的回购价格;实施了回购方案的公司,目前实际回购股份的数量也远远低于当时计划的数量,原因也是公司股票价格长时间超过回购的限价,还有些公司是因后来实施资产重组等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不过,有的公司当时确定的回购实施期限为一年,未来还有可能进行回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