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将保持稳定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7日,人民币兑美元延续贬值态势,中间价继续大幅调降332基点至6.5646元,创去年“8·11”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随之急跌,盘中跌幅一度分别逾380点和500点。至此,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连跌四日,累计下跌710个基点,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调整幅度更逾千点,两地价差一度扩大至1600多点,创历史新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大幅波动在资本市场掀起不小的波澜,并引发部分人士对汇率波动和流动性的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受市场对美联储3月份再次加息预期的影响,美元指数经过短暂调整后再次走强,成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主要外因,短期来看,在美元对非美货币整体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仍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出现快速贬值,然从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表现来看,人民币汇率总体仍保持了基本稳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月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2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0.94,较2014年末升值0.94%;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101.71和98.84,分别较2014年末升值1.71%和贬值1.16%。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一方面,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贸易顺差较高、外汇储备充裕、海外配置需求逐步增加等仍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逐渐消化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后续美元走势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不过,短期过快的贬值和过大的差价,确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资金外流,为维持本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央行亦有必要给予适时的干预,而资金外流与汇市干预造成的本币流动性紧缩或需央行通过降准等措施予以对冲。分析人士认为,从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表现来看,央行可能在离岸市场汇率稳定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围绕一定的区间均衡波动。

 而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仍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长期支撑,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仍属于强势货币。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的推进,业内人士预计,人民币汇率将更加顺应市场供求力量变化,参考一篮子货币,有升有贬,双向浮动,人民币汇率政策也将更多承担起发挥自动调节国际收支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