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上海证券:央行降准更偏谨慎

 新年伊始,流动性趋紧现象进一步凸显。央行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呵护之心尽显,缓解了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安抚市场情绪,但从另一侧面也反映出央行对于降准的使用更偏谨慎。预计当逆回购以及MLF、SLF等手段均效果欠佳时,方是降准落地之日。从最新的市场表现来看,在逆回购的注水支援下,资金趋紧已有所改善。

 民生证券:逆回购难替代降准

 短期资金紧张可能与外占持续减少的累积效应有关,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意在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留下的基础货币缺口。然而逆回购难替代降准,外汇占款减少从基础货币和银行负债端来讲是长期限和低成本流动性,逆回购属于短期流动性投放工具,且存在资金成本,只能起到短期缓解流动性紧张的作用,真正对冲外汇占款下降还是要靠降准。

 国泰君安:降准不遥远

 与去年“8·11汇改”后类似,“千亿逆回购”并不足够,降准仍有必要。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据估算,如果央行不进行衍生品交易操作,去年12月外汇占款的降幅可能会达到千亿美元;且2016年以来这种价差扩大的趋势并未逆转,外汇占款的下滑仍在延续。二是去年12月财政投放面临收缩,赤字空间有限。三是今年农历春节时间偏早,企业和居民很快将出现货币需求的季节性上升。因此,与去年8、9月份类似,千亿逆回购后,降准已经渐行渐近。

 招商证券:政策回归中性和稳健

 虽然从应对外汇占款下滑、稳定资金流动和补充基础货币的角度,降准预期无法排除。对于宏观调控当局而言,稳增长、控风险与降低融资成本,积极的货币政策应该是必然的选择,特别是考虑微观主体资产负债表修复的需求,宏观稳定应该是前提。但对于央行而言,近期行为似乎再度回到了2015年上半年,整体货币政策操作和工具运用回归中性和稳健。既要稳增长、又要调结构与控制资金外流,央行当前货币政策调控工具的选择如果确实再度回归中性,当期的资金利率即属于合意的状态。整体来看,我们认为,短期内利率下行空间比较有限。

 华创证券:今年或降准4-5次

 由于2016年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当中,外汇占款不断下降的现象仍将持续,央行仍有必要降准对冲基础货币下降带来的流动性紧张,根据基础货币和广义货币的关系进行测算,我们判断2016年降准次数为4次(对应10%M2)或5次(对应13%M2),更有可能发生的时间窗口包括春节前后、5-6月、9-11月;2016年汇率依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2015年央行货币政策受到汇率制约相对不大,2016年美联储正式开启加息周期,人民币汇率依然面临一定贬值压力。考虑到部分盯住美元的发展中国家已经纷纷开始加息,如果人民币贬值或者中国资本外流压力过大,“稳汇率”将成为货币政策考虑的重要目标,这将会制约央行的放松行为。同时,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二线城市也出现了融资炒房的现象,房价快速上涨也会对于央行货币政策放松起到一定制约作用。(王姣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