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再熔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外利空共振 A股二度熔断

 7日,受隔夜外围市场、人民币汇率以及原油大跌的影响,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后快速下探,刷新调整新低引发恐慌盘出逃,进而带动市场加速跳水。开盘仅13分钟就触及5%的熔断阈值,两市暂停交易15分钟,恢复交易后很快再度触发7%的二次熔断阈值,两市提前收盘。这也是2016年以来四个交易日第二次熔断后提前收市。

 昨日市场低开重挫主要由于外围、汇率以及原油市场集体异动引发的共振冲击,以及美联储加息节奏超预期。隔夜欧洲股市普跌,美股三大股指全面下挫逾1%,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跌破17000点关口。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跌破6.56,早盘离岸人民币大跳水,最低跌破6.76。国际油价周三急跌,布伦特原油跌破35美元,创2009年以来新低。而昨日凌晨的消息显示,预计美联储2016年将有4次加息、25个基点,节奏快于此前市场预期。

 除了上述直接因素,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以及注册制落地带来的新股扩容压力继续发酵,驱动资金倾向离场避险。12月财新PMI数据疲弱,加上供给侧改革令信用违约风险发生的几率上升,市场对宏观经济的谨慎情绪趋浓。与此同时,管理层对险资举牌监管趋紧,入市险资回撤担忧升温。另外,随着年底排名考核的结束,机构落袋为安和调仓换股,也加剧了市场波动。

 宏观、汇率、外围利空共振,短期中期扰动齐袭,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在悲观情绪下,熔断机制的磁吸效应和A股典型的羊群效应,导致非理性抛售以及二度熔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