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迫不及待 债市上涨或受牵制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月4日,农发行五债齐发,宣告2016年利率债发行正式拉开帷幕,此举亦打破了以往新年首日无利率债供给的“惯例”。这一“破例”之举,暗示今年的供给形势或许将非比寻常。市场机构预测,今年国债、地方债、政策性金融债供给将进一步放量,净融资额大幅提升几无悬念,供给放量或许难挡债牛趋势,但也将是制约利率下行幅度的一大风险因素。

 年初供给声声急

 农发行4日招标发行了五期新发固息金融债,发行总额260亿元,覆盖1至10年期各关键期限品种。尽管短期资金从紧,导致招投标结果并不抢眼,但终归是打响了2016年利率债供给的第一枪,而这一枪来得比往年都要更早些。

 往年还从未有过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发行利率产品的先例。例如,2015年是在1月第2个交易日,2014年则是在1月第3个交易日。

 值得一提的是,1月4日,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也先后发布了债券发行公告。进出口银行定于1月7日上午增发2015年第十期、第十四期和第十六期金融债券,期限分别为7年、10年和5年,本次计划增发金额分别为不超过70亿元、70亿元、60亿元。国开行则定于1月7日发行2016年第一期1年期和第二期3年期浮息金融债,各计划发行不超过50亿元。

 除上述政策性金融债,本周已知待发行的无风险债券还包括2016年第一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期限1年,计划发行200亿元,以及2015年第二十三期记账式附息国债的第三次续发债券,期限10年,计划发行200亿元。以此测算,本周利率债券计划发行规模已达1260亿元,远高于2013年及2014年第一周的利率债发行规模。

 利率债扩容无悬念

 今年一级市场“迫不及待”地开闸,第一周发行计划又安排得如此紧凑,暗示今年的供给形势恐怕也将非比寻常。市场机构预测,今年国债、地方债、政策性金融债供给将进一步放量,净融资额大幅提升几无悬念。

 财政部日前公布了2016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关键期限国债及超长期国债发行计划,以及第一季度国债发行计划。今年国债发行将在1月6日启动,对比2015年,今年无论是全年关键期限国债、还是一季度的国债发行计划,发行密度均明显提高。

 据财政部披露,2016年计划发行60期关键期限国债,较2015年的49期增加11期,主要增加的期限为1年、3年和5年。今年一季度,财政部计划发行14支记账式附息国债、13支记账式贴现国债以及2支凭证式储蓄国债,其中记账式国债发行期数将比2015年一季度多出18支,主要是增加了附息国债发行期数,以及滚动发行贴现国债所致。

 综合考虑到财政预算赤字可能扩大以及到期规模,今年国债供给提量已无悬念。有机构如华创证券预测,2016年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发行规模或将达到2.08万亿元,将比2015年增加6445亿元,净发行额将达到1.3万亿元左右,较2015年增加7769亿元。

 2015年地方债发行一直持续到12月才收尾,体现了高额的供给压力,而机构预测,2016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可能进一步提高,发行进程也可能很快启动。财政部相关人士近日表示,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将用三年左右时间进行置换。中金公司报告指出,2015年底16万亿地方政府债务还有11.2万亿需要置换为债券,如果未来三年置换完,年均将置换3.7万亿。由于2016年只有2.8万亿债务到期,地方政府可能提前置换未到期债务。此外,随着财政赤字扩大,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规模也会增加。预计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达到4.5-5万亿,有望高于2015年的3.8万亿元。

 此外,在强调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的背景下,今年政策性金融债继续扩容也是大概率事件。

 市场人士指出,2015年年底,宽裕的流动性配合供给季节性减少,吸引年初债券配置需求提前释放,推动债市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国债迈进2.8%水平。短期看,市场对年初配置行情仍有期待,但前期利率下行快、幅度大,若供给迅速启动、规模超出预期,可能成为制约收益率下行的不利因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