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熔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防控流动性风险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1月4日,大盘暴跌两次触发熔断机制。部分基金就此表示,目前应适当预留更多流动性,密切关注申购赎回情况,以防范流动性风险。还有机构认为,近期负面因素叠加,熔断机制引起部分投资者对流动性担忧,负面影响被进一步放大。短期市场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大盘将呈现区间震荡的特征,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谨慎为主。

 部分基金赎回有所增加

 在市场触发熔断后,基金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调整开放申购赎回等业务的时间。有基金公司透露,在昨日市场下跌5%首次触及熔断后,基金赎回明显增加。海通基金认为,熔断机制的实施提高了对于基金仓位管理的要求。在熔断机制下,基金公司应更加重视仓位的管理,适当预留更多流动性并密切关注申购赎回情况,以防范流动性风险。

 “投资者没有经历过熔断,可能有投资者担心熔断机制启动之后股票没有办法卖出,便提前止损退场;5%熔断触发之后复盘,投资者大幅出逃,说明对流动性担忧十分剧烈。”元普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强认为,熔断机制是成熟市场通常设置的一个机制,为的是避免恐慌情绪集中爆发(或者机器交易的止损盘接连踩踏)导致瞬间流动性危机。在国外市场,这个时间是留给机构投资者进行计算的时间,让他们在不受盘面影响的环境中进行客观的估值。而A股是散户占主导地位的市场,熔断反而可能导致恐慌堆积,导致更大的卖盘,这是应该提防的。

 长城证券研究所认为,当前A股熔断机制一级阈值和二级阈值之间距离太近,且一级阈值太低,A股下跌5%以上的交易日全年并不少见。在这种熔断制度下,相当于将很多卖盘的压力往后推,投资者都想等卖盘力量出清为止,可能会造成市场进一步下跌。有些优质小股票跌停了,如没有熔断机制,可能会有价值投资者抄底,但存在熔断机制时,买盘会考虑可能触及熔断机制,存在不确定性,所以买盘不急于抄底,宁愿等到第二天。造成的结果是当大盘跌到5%时,再下跌7%就很容易。美国市场熔断机制触发的情况也不多。美国股市是实行T+0同时没有涨跌幅限制的,而A股是既有涨跌幅限制,又有熔断机制,同时又是T+1。这种设计组合的合理性值得商榷。A股大跌时,个股的联动性很强,这就使得一旦触及5%熔断线后,制度上令先跌停股票失去了翻身的机会。

 短期操作宜保持谨慎

 在实行熔断机制的背景下,一些负面因素影响也更容易被放大。1月上旬的大幅解禁压力及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的预期,使A股市场从去年12月最后几天至今表现低迷。一些机构认为,近期市场整体上将呈现区间震荡的特征,短期应保持适度谨慎。待恐慌情绪逐渐散去,投资机会将逐步显现。

 华润元大基金表示,从消息面来看,市场并没有特别利空的消息。1月8日A股将有1.1万亿元限售股解禁对市场或有负面影响,市场可能已提前消化。从股指前期走势来看,始终呈弱势震荡状态。从盘面来看,创业板指节前已显露出下行迹象,连续的题材炒作,也使得很多股票的估值水平偏高,下跌或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投资者对目前估值水平的担忧。

 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表示,昨日市场出现深幅调整的主要原因来自金融体系加杠杆到了相对极端的状态,尤其是近期险资高杠杆举牌上市公司事件引发了市场对金融风险的高度关注,叠加IPO新政和限售解禁带来的负面冲击,市场指数向下快速收敛。展望全年,稳增长、调结构和去产能等政策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今年市场流动性可能与去年有所不同,市场整体将呈现区间震荡的特征,但综合政策面、资金面和经济面来看,全年仍有望实现正收益。

 九泰基金表示,短期仍需要留意观察大小非解禁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在实行熔断机制的背景下,其影响更容易被放大。与此同时,整个资金面依旧较为宽松,且往往一季度会呈现季节性流动性改善;经济数据处于真空期;机构配置需求年初往往也更为有利。同时,近期市场对企业盈利预期出现上调,军工热度上升也有助于对市场信息和情绪起到支撑作用。整体而言,A股春季行情可期,短期看好军工板块,关注业绩预期好转、涨幅相对较小、估值相当合理的板块。对于前期涨幅过大、受大小非解禁影响较大的板块,非银金融及TMT中的相关子板块则应警惕其短期面临的冲击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