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隐形刚兑产品收益持续下行

 作为银行理财和信托,这类隐形刚兑产品过去一直是投资者获得稳定收益的重要产品。就连不少上市公司的资金也通过购买理财产品以获得绝对收益。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5日,352家银行累计发行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共82275款。根据已有数据推测,2015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保守估计将突破20万亿。目前,银行理财业务仍然处于高速发展中。但在收益方面,银行理财的收益持续下行,2015年已经鲜见有6%以上的理财产品,就连5%的产品也只是极少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类资产的收益率普遍进入下行通道,要获得6%以上的收益难度非常大。

 普益财富研究员李林夏分析,由于年底各家银行,尤其是大行,面临年终考核仍在冲量,理财产品收益呈翘尾行情,对全年银行理财收益有所提高。11月底开始,各大行理财产品收益基本定下来了,比此前收益提高了至少0.5个百分点。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每月平均发行6856款,全年平均收益率为4.96%。全年4.96%的平均收益率较高,除受年底翘尾行情影响外,其值还受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的高收益影响较大,从整体走势来看,持续下滑的收益率使得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吸引力有所下滑。同时,4.96%的全年收益率受结构性产品最高收益影响,不计算结构性产品全年平均收益为4.91%。

 “从近期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变化来看,产品收益有所下降,基本维持在8.00%附近徘徊;对于平均期限而言,则呈现一定程度的延长,”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信托产品方面,自2010年以后,整个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持续下行。2013年之后,房地产、基建等高利率主题的投资回报率也开始明显下行,好项目越来越难找。此外,在监管与制度因素的影响下,“开正门、堵偏门”,信贷、债券发行对非标的替代效应愈发明显,申万宏源证券分析认为,传统高收益的非标资产面临需求萎缩、收益率承压的问题,信托产品收益率出现下行趋势。

 “2015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就在四处寻找投资出口,众多的资金趴在账上,而这些资金都是需要付息的。”一家股份制银行投资部门人士称。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中层人士对记者表示,过去常有银行理财资金找基金公司定制专户产品,或将其资金放在子公司,通过银行理财做优先,机构客户做劣后。“但最近都很难谈成,因为算下来收益甚至难以覆盖银行的资金成本。”该基金人士称,在接触中发现银行理财资金现在也没有找到更好的去向,估计以后流入债券市场的可能性比较大。部分券商机构认为,2016年预计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便宜资金将继续流入市场,而在经济未见好转的环境下未来绝对收益资产的配置压力也将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