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规模有望突破20万亿
短期产品受欢迎 城商行收益最高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普益财富发布2015年银行理财报告称,银行理财业务仍然处于高速发展中,根据已有数据推测,2015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保守估计将突破20万亿。截至2015年12月25日,352家银行累计发行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共82275款。每款产品的平均在售天数为8天,实际平均运作期限为133天。短期理财产品占比较大,受市场投资者热捧。收益方面,由于受益于结构性理财产品较高的收益,全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96%。

 城商行理财收益最高

 普益财富研究员魏骥遥认为,就银行理财市场的整体收益率情况而言,从年初的5.26%降至年末的4.39%,降幅达0.87个百分点。宏观经济表现的疲软、全年多达5次的双降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几乎没有反弹表现,仅4月,受股市“疯牛”行情带动,收益率有所回升。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在78787款封闭式人民币个人理财产品中,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的产品数量有46232款,平均收益率4.79%。组合投资类产品数量为32450款,平均收益率为5.13%。融资类理财产品数量为104款,收益率为5.51%。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仍然是银行理财的主要投向,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在今年上半年有明显冲高,发行量占比在四五月大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这与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密不可分。在“股灾”过后,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量明显下滑,银行大幅度降低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而结构性产品发行量一直较为稳定,外资银行比较偏爱此类产品。融资类产品上半年相对多一点,因此计算平均收益率时偏高。

 发行主体方面,国有控股银行发行14413款理财产品,占比为18%。虽然其全年平均收益率为4.68%,相对较低;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19294款理财产品,占比为23%,全年平均收益为4.95%;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达31627款,占比38%,全年平均收益高达5.07%。农村金融机构一共发行15517款产品,收益率为4.92%;外资银行整体发行的产品较少,收益也较低。普益财富报告称,由于外资银行的结构性产品较多,且种类丰富,这类最高预期收益较高的产品对于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客户有较强的吸引力。

 魏骥遥表示,2015年城商行发展迅速,尽管在传统银行业务上受网点、知名度等因素的影响,与全国性银行比较存在明显劣势。但在理财业务上,地域性的差异化特征使得城市商业银行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及政策支持,使其理财业务发展迅速。另外高达5.07%的收益率也使城商行在这块市场拥有足够的竞争力。

 短期产品受热捧

 普益财富报告认为,82275款封闭式个人理财产品中,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共计发行1490款,平均收益率为3.66%;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发行1492款,平均收益率为5.44%。其中外资银行发行的长期限结构性产品多集中于这个期限分类中。从产品发行数量分布来看,短期限的理财产品仍然更受欢迎,“1-2个月”以及“2-3个月”产品数量依然最多,占了所有期限类型产品的54.29%。

 数据显示,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3211款,平均收益率为4.83%;2-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1453款,平均收益率为4.95%;3-4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9588款,平均收益率为4.94%;4-6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4916款,平均收益率为5.03%;6-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0125款,平均收益率为5.12%。1年以上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492款,平均收益率为1231款。

 魏骥遥分析,投资者对短期类产品的偏好并非仅因其较高的流动性。最高流动性的1个月以下产品发行量并不高,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与1-2个月产品的收益率差距极大,但“1-3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与长期产品收益率差距则较小,因此从流动性及收益率两方面考虑,“1-3个月”理财产品的“性价比”相对较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长期限,尤其是4-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有所增加。这可能与整体经济不景气,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有关,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使其更希望购买期限稍长的理财产品锁定较高的收益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