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利空冲击 A股新年首日重挫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2016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暴跌,沪深300指数13点13分触发下跌5%的15分钟熔断机制,13点28分恢复交易后跌幅扩大至7%,触发全天熔断,提前收市。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减持禁令即将到期、险资回撤风险抬头、制造业PMI弱于预期、年末排名考核结束、注册制加速推进等多重利空共振,叠加熔断机制测试传闻,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和非理性抛售。断崖式大跌以及熔断机制触发对技术形态和资金心态构成重创,短期建议轻仓观望,等待风险释放和恐慌修复。

 A股大跌触发熔断机制

 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大跌遭遇“开门黑”,并触发熔断机制,超过千只个股跌停。沪深两市早盘双双低开,之后快速下挫,沪深300指数午后13点13分跌幅扩大至5%,触发15分钟熔断机制,个股全面暂停交易;两市在13点28分恢复交易后再度下探,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7%,触发全天熔断,提前收市。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96.26点,跌幅为6.86%;深证成指报11626.04点,跌幅为8.20%;中小板综指报12374.22点,下跌8.29%;创业板指数报2491.24点,下跌8.21%。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409.29亿元和3552.84亿元。

 行业方面,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悉数下跌,且跌幅均在4%以上。其中,计算机、电力设备、传媒和商贸零售指数跌幅较大,全日跌幅分别为9.76%、9.41%、9.39%和9.37%;银行、石油石化、食品饮料和国防军工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全日分别下跌4.39%、6.74%、7.13%和7.20%。

 135个Wind概念板块悉数跌逾3%。其中,ST概念、沪股通50、航母、卫星导航和抗癌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全日分别下跌3.58%、6.08%、6.32%、6.46%和6.74%;智慧农业、冷链物流、合同能源管理、智能穿戴和智慧医疗指数跌幅居前,全日跌幅分别为9.86%、9.82%、9.73%、9.50%和9.49%。

 多利空导致大跌

 新年首日A股大跌主要缘于多重利空叠加冲击,随着股指跌幅接近熔断阈值,恐慌情绪快速上升,引发非理性抛售。

 自2015年四季度反弹以来,A股市场实际累积了不小涨幅。从2015年收官战来看,市场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上行乏力信号,题材股涨幅较大导致估值风险再度抬头,蓝筹股则受制疲弱基本面和增量资金缺失,市场缺乏上涨动力和契机,屡次突破无果令获利回吐意愿提升。

 在此背景下,1月8日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到期,在可预期的减持潮压力面前,资金选择提前套现离场。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中间价跌破6.50关口,报6.5032元,创2011年5月24日以来最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分别跌破6.50和6.60关口,日内跌幅分别超过300点和500点,资金外逃预期继续升温。数据方面,财新2015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48.2,较11月的48.6继续下降,当月产出指数重回荣枯线下方,加剧了市场的谨慎情绪。消息面上,管理层对险资举牌的监管趋紧,引发险资举牌盛宴难以延续的猜测,甚至入市险资回撤的担忧。另外,随着年底排名考核的结束,机构护盘动力不足,落袋为安和调仓换股逐步启动。而注册制提速以及IPO新规引发的新股扩容压力也在持续发酵,推动市场风险偏好下行。多重利空引发资金离场避险,而熔断机制实施进一步加剧了非理性抛售,从而导致新年首个交易日的断崖式重挫。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市场的大跌和熔断对技术形态和投资者心态构成明显冲击,短期预计调整风险和恐慌情绪还将释放,建议轻仓等待市场企稳。不过,急跌之后市场存在修复需求,加上货币政策宽松、改革红利释放,不排除资金借调整进场抄底,持续大跌的概率较小。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部分优质龙头股在大跌后将迎来布局良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