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次触发熔断 期指相对抗跌
空头大幅撤退 期指有望回归平稳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在指数熔断实施的首个交易日,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当天,沪深300指数两次触发熔断阈值,导致股票、基金、股指期货合约等停止交易。有业内人士提醒,股指期货的结算价是按照实际交易的最后一个小时的加权平均价计算(刨去熔断的15分钟),和收盘价不同,周二的涨跌幅是以周一的结算价为基准计算。昨日股指期货和现货首次同步开盘,总体来看期指合约多数较现货指数抗跌。展望后市,从资金面、政策面的总体环境看,市场料不会出现连续大幅杀跌的极端行情。

 期现首次同步开盘 期指相对抗跌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1报3425.0点,下跌247.8点或6.75%;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1报2254.0点,下跌149.6点或6.22%;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1报6881.2点,下跌517.8点或7%。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五大因素叠加导致了2016年市场开门绿。第一是市场普遍预期12月底可能再次降准,但没有兑现;第二是市场对注册制临近的担忧,虽然打新不再需要钱,减缓了集中抽血的压力,但实际发行数量可能增加,市场仍存在资金面担忧;第三熔断机制出现也可能导致交易量下降,影响券商经纪收入,所以周一券商股领跌;第四是1月8日“大股东限售”解禁,而最近几个月市场反弹幅度较大,存在抛售压力担忧;第五是人民币近几个月持续下行的趋势,周一盘中人民币兑美元跌幅有所扩大,对股市略显不利。

 有业内人士提醒,股指期货的结算价是按照实际交易的最后一个小时的加权平均价计算(刨去熔断的15分钟),和收盘价是不同的,周二的涨跌幅是以周一的结算价为基准计算的。广发期货股指分析师黄苗表示,客观而言,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是为了规避我国资本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保证市场冷静有序交易的手段,或对短期市场情绪面有一定干扰,但中长期利好资本市场有序发展,不用过度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股指期货和现货首次同步开盘,没有提前15分钟。总体来看,期指合约多数较现货指数抗跌。其中,IC四个合约的跌幅明显小于现货,IF跌幅也没有触及7%,并没有出现期指领跌的现象。期现价差方面,昨日期指贴水幅度急速收敛。截至收盘,IF1601合约贴水44.07点,IH1601合约贴水16.46点,IC1601合约贴水102.2点。

 “之前期指提前15分钟开盘和延迟15分钟收盘,对于消息提前做出反应,但现在同步开盘,甚至A股现货市场还存在集合竞价,所以期指开盘价可能倒过来看现货股票的报价而定了,所以开盘价的形成或有一定改变。”刘宾说,对于期指的价格发现功能,虽然早、晚有一定弱化,但期指有远期合约,价格充分竞争,而且盘中对信息的快速反应仍然有效,所以国内期指仍将继续发挥一定的价格发现功能。

 短期料不会出现连续大幅杀跌

 “昨日空头主力减仓,IF净空降低,行情有望企稳。”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表示。

 持仓方面昨日总持仓再度下降,IF、IH和IC的总持仓量分别下降1311手、346手和616手至36146手、15320手和17294手。值得注意的是,前20席位中,空方减仓力度明显大于多头减仓力度,一定程度上反应空方并没有因为周一的杀跌坚定做空,而是见好就收。

 具体来看,在IF1601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910手、1679手;在IH1601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226手、346手;在IC1601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311手、513手。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从信息面看,近期市场仍然承压,而且技术上形成破坏对中线反弹趋势形成不利,期指数据虽然较现货指数略强,但预期有效性较弱,无法据此判断调整是否到位。综合看,周一的杀跌对投资者具备一定冲击力,如果没有更多的正面消息提振,预计市场信心的修复需要一定时间;但是站在资金面、政策面的总环境看,市场不应该出现连续大幅杀跌的极端行情。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周一熔断机制的实施已经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恐慌情绪,短期内恐难以缓解,如果周二早盘进一步触发熔断导致收盘的话可能引发市场进一步恐慌,导致连续踩踏。短期指数下跌动能并未释放完成,进一步下挫概率较大,多头应观望,暂避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