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预期上调 主业向好最给力
王维波

 □本报记者 王维波

 

 近日,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的修正预告,对前期预告的业绩情况进行了修正。其中,有3家公司向上修正了业绩,有4家是向下修正了业绩。从业绩修正的具体原因及市场的反应看,市场更认可那些因主业向好带来的业绩向上修正的公司。

 向下修正原因有三

 有4家公司业绩向下修正,综合看,其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受宏观经济影响,产品需求放缓,价格下降,企业盈利空间受压缩。这种情况需要注意,因为其业绩下降趋势恐在短时间内难以出现根本性的好转,如果其业务结构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还是远离比较好。当然,如果其新业务增长点良好,只是还没有贡献利润,那就是另外的情况了。

 二是投资收益对业绩形成了拖累,主要是部分上市公司投资或参股了一些相关业务公司,这些业务公司在业务比较好的时候能带来不少的投资收益,在差的时候就大大减少了,因此业绩同比时就可能出现下降。这种情况就要注意,如果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仍然较好,则仍然可看好上市公司。但如果其主业一般,再加上投资的相关业务公司也较差,则上市公司可能短期内难以改善。当然,上市公司也可通过转让股权方式消除其负面影响。

 三是因为收入确认被推迟导致收入不能在报告期确认,从而导致向下修正业绩。这种情况并不需要担心,因为它并不是公司的业务经营出现问题,而是收入的确认时间问题,这在房地产企业中尤为多见。如30日广宇集团就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称,公司杭州武林外滩项目原计划在2015年底实现提前竣工并部分实现交付,预计可为公司贡献6000万元-12,000万元利润。但是,最终该项目无法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导致其无法在2015年确认收入,从而使得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下降。这只是公司的收入确认时间推迟了,推迟到下个报告期,公司的收入仍然在,未对公司的现金流形成影响。

 主业向好可关注

 有3家上市公司向上修正了全年业绩,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主营业务好转导致业绩提高。这类公司很值得投资者关注。如浙江震元日前公告称,将全年业绩由修正前的“比上年同期下降50%-100%,盈利0万元-1953.95万元”修正为“比上年同期下降10%-增长10%,盈利3517.10万元-4298.68万元”,主要原因是:零售连锁通过拓展大型门店,提升中型门店质量,销售利润较上年增长;公司采取措施积极应对药品招投标、绍兴市创新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和定价机制试点工作等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药品销售四季度有所回升。这类业绩的向上修正会带来市场的积极反应,股价会出现明显的上涨。

 二是由于非持续性的因素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增长,如转让股权、获得政府一次性的补助或投资股市获得收益等。目前三家业绩向上修正的公司中,有两家是通过转让股权获得收益来实现的。这类收益因为是偶发的、不可持续的,不会对公司业绩的长期增长形成有益的推动,因此是不可靠的,基本可以忽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