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15年年终报道美联储加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漫长“分手”:美欧货币政策分化

 2015年的12月必将在全球金融史上留下深刻印记。月初,欧洲央行宣布进一步下调已处于负值的存款利率,同时延长政府债券购买计划的期限。月中,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启动十年来的首次加息,终结了长达84个月的零利率周期。

 美欧货币政策在几乎同一时点分道扬镳,上次出现这种情形还要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彼时,为维持良好的通胀趋势,美联储在时任主席格林斯潘主导下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3%上调到3.5%,而主导欧洲利率水平的德国联邦银行将基准利率从5%降至4.5%,以刺激经济增长。

 货币政策分化实际上反映出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通胀以及债务/杠杆周期不同步的现状。美国去杠杆基本完成、经济稳步复苏、失业率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通胀预期良好;欧洲去杠杆尚未完成、经济仍在触底企稳的过程中、通缩风险犹存,仍需宽松政策保驾护航;新兴市场杠杆自2008年以来不降反升、经济和通胀都面临下行压力,宽松在所难免。

 就自身经济增长表现看,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三次加息周期开启时,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为4.0%、4.9%和3.8%。而眼下,即便是美联储最乐观的委员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也仅为2.2%。从外部环境看,其他发达经济体复苏迟滞,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全球经济整体低迷。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局势,美联储本轮货币政策的调整难度极高,在加息进度上很可能偏向谨慎。

 反映美联储决策层预期的“点阵图”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对明年底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预期中位数为1.4%,隐含四次加息空间,对2017年底利率水平预期中位数为2.4%,对长期利率水平预期为3.5%。

 美盛环球资产管理旗下西方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约翰·贝洛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明年美联储的实际加息进度可能比预期更缓慢,至少有一个季度会停止加息。摩根士丹利认为,鉴于目前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美联储的第二次加息不会早于明年6月,之后在明年三、四季度各有一次,到明年底利率达到1.125%。

 事实上,美联储加息后全球流动性不会迅速吃紧。一方面,欧洲与日本央行“接棒”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为全球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另一方面,美联储尚未终止现行的到期资产再投资策略,这意味着其庞大的资产负债表没有丝毫削减,美国乃至全球的流动性仍然宽裕。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美联储进行了三轮资产购买,总计注入3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飙升至创纪录的4.4万亿美元。尽管美联储曾表示未来将通过停止到期证券再投资等手段逐步减少证券持仓,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质性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