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衡配置年末行情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2015年接近收官,昨日两市在成交量并没有放大的情况下,指数上攻收阳。机构投资者认为,虽然资金活跃度有所收敛,但普遍预期中的减持大限或许更多是带给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对善于把握机会的投资者,年末行情或许还算肥美。

 关注未充分发酵的政策红利

 光大证券表示,当前市场较为迷惘,既难形成单向趋势,又难有持续热点。而这种状态需要有明确信号来打破,或是产能出清加速,或是投资力度加码,或是新股发行加速。

 财通资管认为,接近年关,市场资金的活跃性开始收敛。2016年可能是全市场乃至金融普惠的小年,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降,风险溢价继续上升。因此建议投资者提升风险偏好,注意把握大波段节奏。

 申万宏源研究所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构成春季躁动的政策红利,目前亮点市场并未充分反映。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四方面:首先,总体定调方面,强调“实施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预期管理思想初现,2016年的宽松“预期”获得背书。其次,政策支柱方面,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实施减税政策”。赤字率阶段性突破3%的上限是大概率事件,针对新经济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可以期待。再次,去产能、不良资产处置以及与解决就业直接相关的服务业将确定性受益。最后,去库存背景下,大地产有望继续受益于政策催化,小地产转型,特别是转型服务业有望全面爆发。

 减持大限或许并不可怕

 最近备受关注的保险举牌事件,充分显示“资产荒”格局下,配置机构突破“理性人”框架加配权益的逻辑。此外,有关大股东减持将在明年1月8日开闸,已经成为影响投资者布局的共同担忧。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资产荒”是一个多维度的问题,从保险公司加杠杆进程,到“偿二代”下保险资产配置的迁移,到万能险成为渠道新宠儿,中小保险快速扩张迎来新的契机,再到万亿规模高收益协议存款到期引发存量再配置等,万能险和举牌仅仅是保险规模扩张和资产配置的一种战术性手段,即使未来举牌被限制,保险后续购买基金放量也是大概率事件。而市场近百点的大跌已经反映了部分预期,由此产生的阶段性回调会进一步优化微观市场结构,有利于增量资金入市。所以,短期回调就是最好的买入机会。

 此外,对于众所周知的“风险”——大股东减持压力、股票市场注册制实施,进一步发挥融资功能。有分析师认为,这两点目前市场已经有共识,并无预期差。但实际上,大股东作为高风险偏好人群同样受困于“资产荒”,真正抽离的资金有限;而按照申万宏源研究所的资金供需分析框架,2016上半年,A股市场资金处于供需平衡状态。更重要的是,一季度资金需求较低,而资金供给确定,是相对好的时间窗口,更值得珍惜。具体的风格和大方向上,维持迎接平行世界的春季躁动的判断,服务业好于TMT。

 光大证券认为,明年A股行情或类似2010年,全年缺乏趋势性机会,但也没有重大系统性风险。节奏上也可能会与2010年类似,在“跨年”行情结束后进入观望期。这种判断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市场预期依然很高,特别是创业板和题材股的高估值;二是市场资金面可能会出现紧平衡,看不到大规模新增资金,同时又面临扩容的压力。这意味着明年需要适当降低收益率目标,趋势上多注重左侧,交易上缩短操作周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