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星救援》
教你如何定投基金
□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

 □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

 

 令人拍手叫好的年度幽默硬科幻巨作《火星救援》当中,主人公马特达蒙饰演的角色在火星上非常努力,种土豆养活自己。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段神器的经历,其实也可以用在基金定投上,给投资人一些指引。

 为什么选土豆?投资标的很重要。

 选土豆是因为它是最能制造卡路里的食物。按照原著所写,土豆多产并含有大量卡路里。同时,土豆也差不多是亩产淀粉最高的作物,而且火星土壤含有植物生长所需的基本元素,除了氮元素,这也可以从马特达蒙的便便中获得。在基金定投之前,投资人选择最佳的投资标的也是同样重要。一般来说,定投是长期投资,需要查看其一年、两年、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定投收益率。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基金网站上的定投排行榜深度挖掘那些能够始终保持较好水准的优质基金。

 土豆能吃到何时?长期投资规划很重要。

 影片当中,男主角可是精心测算了自己目前的食物供给能够让自己活多久。把如何种植土豆以及收获来的土豆规划好,使其成为持久稳定的食物来源,对于男主角来说至关重要。如果一开始不做规划就瞎种,种多少吃多少留多少都不算清楚,显然是活不久的。基金定投也是一样,在定投计划前要对于这笔投资制定好规划,思考需要达成什么样的投资目标。基金定投特别适合那些没有大笔钱但是有中长期理财需求的人群,其面临的窘境是够不到高端理财的门槛;轻易投入股市又极有可能成为“新韭菜”;网上各种低风险的XX宝收益日益缩水;然而高风险的P2P又不敢轻易尝试……通过定期定额投资开放式证券基金当中则能够有效地积少成多,因而我们说基金定投是一种比较理想和稳定的大众理财方式。

 如何呵护土豆苗?对定投的检查很重要。

 马特达蒙在火星上可谓对他的那些土豆苗子呵护备至。书中写道他把每一株豆苗都播种得规规整整,不让它们相互争肥。再就是,在它们发芽破土之后,将其移至和深埋,上面还能复种幼苗。同时将栖息仓的温度调高到22.5℃,使其长得更快。这样又能够提高五成产量。呵护基金定投也有诸多方法,一个直接的方式是看基金经理,通常而言一个稳定的基金经理更值得长期托付。投资者可以将刚刚查询获得的一二三年期定投排行前20的所有基金,通过其任职基金经理的管理时间再进行一次排名,看看仍然位居前列的还有哪些。

 栖息舱爆炸怎么办?定投组合很重要。

 由于没有害虫或寄生虫,也没有什么枯萎病要对付,因此火星土豆种植大业进展得非常顺利。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出现泄漏口,将气闸室喷了出去。随后,倒塌的栖息舱变成了一地残骸的大垃圾场,土豆也几近全毁。这种飞来横祸有点像投资中的系统性风险,也正是我们常说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虽然在电影中是被逼无奈,不过在基金定投中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定投组合来平衡一定这方面的风险。组合定投一般是由2只或2只以上的基金组合而成,在实际操作中搭配方式多种多样,主要目的是分散不同类型基金投资风险或不同基金公司管理带来的风险。比如定投不同类型(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性等)的基金,亦或是定投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

 如此一来,从火星种土豆归来后,希望你的定投也能开始破土发芽,茁壮成长迎接新的一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