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行业并购潮起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从“大气十条”、“水十条”的落地实施到环保“十三五”规划及“土十条”的预期出台,环保行业预计将带来近20万亿元的“大蛋糕”,上市公司则相继开启“争抢收购标的”按钮,并购重组已成为环保行业发展的催化剂。

 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环保行业并购数量达86起,并购金额逾220亿元,同比增长147%;与此同时,环保上市公司设立的并购产业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在PPP模式下,行业对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政府协调能力、综合治理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上市公司为此开启了并购+再融资模式以期实现产业链的深度整合。

 并购热度不减

 广发证券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A股环保行业并购显著增多,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的并购数量达160起,总金额396亿元,平均每笔并购金额为2.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龙头环保公司凭借其资金与平台优势,采取横向并购扩大产业规模,或纵向拓展延伸产业链,以实现业绩估值的“齐升”。而对于被并购方而言,融资是这类环保公司的普遍诉求,寻求被并购或IPO是其最终选择。基于这一逻辑,2015年环保产业并购热度不减。

 对于环保公司而言,只在某一领域深耕,空间有限,很难做大做强,通过同业并购实现主业壮大或区域扩张、拓展产业链打造综合环保服务商是环保类上市公司发展的一大特点。如瀚蓝环境收购冠创中国,走出南海,实现跨区域的拓展;中原环保收购五龙口污水处理厂迅速扩大污水处理规模;东江环保收购如东大恒和珠海永兴盛,夯实危废处理主业等。

 同时,相近环保产业细分领域间的拓展,实现产业链条延伸也是今年环保产业并购的一个特点。比如桑德环境收购河南恒昌,进入再生资源贵金属回收领域;聚光科技先后收购鑫佰利、三峡环保,从监测行业拓展到环境治理行业;天壕节能收购北京华盛拓展天然气业务;易世达收购神光格尔木拓展光伏业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环保并购基金的加速设立,使得该行业的并购更为高效。据统计,今年以来,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与各类投资公司纷纷成立产业并购基金,总规模达200多亿元,投资领域涉及固废、水处理、大气治理等多个领域。广发证券分析指出,企业融资能力直接关系到其后续拿单能力,目前披露预案尚未完成的融资规模达220亿元,再融资进程值得关注。

 此外,环保行业的投资逻辑也正在从过去的订单驱动型转向直接入股型。今年,碧水源通过再融资引入国开金融作为战投,并获62亿元资金,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和与政府的对接能力;桑德环境将公司的29.8%股份转让给清华控股,资金实力和资源对接力相应大幅提升。

 跨界并购火爆

 目前环保行业“工程+运营”的PPP模式成为趋势,对资本实力、政府协调能力、综合治理能力的要求逐渐提高,更多的企业为此开启了并购+再融资的模式,以期实现产业链整合以及异地扩张。

 同时,部分其他行业正面临发展难题的公司通过并购,切入环保行业,并成为今年并购的另一大特点。“为切入环保行业我们加紧了并购步伐,因为好的环保标的十分稀缺,再不加快脚步,未来更难找到合适的标的了。”东方园林副总裁张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据中金公司研究员表示,2015年跨界收购案例同比暴增333%,其增速超过了拓展型并购。拓展型并购的同比增速为143%。

 以东方园林为例,由于“老本行”呈下滑态势,公司通过收购环保公司转型环保综合运营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超过22家非环保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合资、资产注入的方式相继涌入环保领域。

 随着国家对环保行业投入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如钢铁、电气、机械等行业公司纷纷转型环保,以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这将带来价值的重估。上市公司方面,主业为风机制造的上风高科通过收购宇星科技切入环境监测业;主业为离心泵制造的南方泵业通过收购金山环保切入污水处理行业;主业为水泥生产的ST秦岭收购从事废旧电器拆解的中再生8家子公司进入环保业;主业为燃煤锅炉制造的华西能源收购主营脱硫催化剂的天河环境进入环保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