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战略新兴板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近期,中央多次强调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预期,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各项改革和创新举措将密集推出,2016年将是关键一年,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推出将成为重头戏之一。

 目前来看,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架构将主要包括沪深主板与深市中小板、深市创业板与筹建中的沪市战略新兴产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等层次。不同市场层次有针对性地服务于不同规模、不同产业、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全方位服务和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支持创新型、创业型企业的发展。随着多层次市场架构的形成,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但是,我国资本市场存在一定结构缺陷和功能缺失,不能充分满足中国经济特别是创新型、创业型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提升服务中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型经济的能力,同时实现证券交易所自身的转型发展,上交所几年前提出建设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设想并得到监管部门的支持。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推动在上交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与主板和创业板不同,规划中的战略新兴板拟采用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淡化盈利要求,在传统的“净利润+收入”的标准之外,引入以市值为核心的财务指标组合,如“市值+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权益”等多种、多套财务标准,形成多元化的上市标准体系,从而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创新企业提供服务。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战略新兴板还将在发行流程、交易制度、股权激励等方面提供更多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建立灵活的转板机制,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

 在提升上交所服务我国创新经济能力的同时,建立战略新兴板也是上交所自身转型发展的需要。从国际主要资本市场的经验来看,近年来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等市场在板块分层、行业结构、盈利估值等方面都呈现逐步趋同的趋势,相互之间展开竞争以避免垄断带来的服务低效。目前上交所是全球主要交易所中唯一只有一个市场层次的交易所市场,创新服务能力不足。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将形成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优化市场结构和层次。未来上交所还将研究建立交易所板块内部的转板机制,促进上市资源有效流动;探索研究战略新兴板和新三板之间的转板机制,打通战略新兴板和新三板的联通渠道。

 可以预期,战略新兴板将是明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头戏之一。

 要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特别是扶持“草根创新”,仅仅依靠沪深交易所市场显然不够,而需要辅之以更为灵活简便、成本更低、能更广泛动员各种社会资源的市场层次,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将承担重任。

 作为全国性的中小企业股份融资与转让平台,新三板市场经过制度完善后,运行质量明显改善。证监会市场部人士此前表示,正在研究新三板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的可行性。一旦实现常规化转板,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将更具活力。

 区域股权交易中心能为特定区域内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处于“种子期”的创业型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转让和融资服务。目前全国各省份基本已建成相应的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

 多层次资本市场能满足不同风险特征的筹资者、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差异化投融资需求,最大限度地提高市场效率。多层次的市场架构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有效地分散和释放转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必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