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缩量震荡盘升 静待新年新机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周一的大幅回调令恐慌情绪得以宣泄和释放,周二沪深两市震荡反弹,蓝筹股领跑,题材炒作升温,但量能环比萎缩。目前来看,政策环境宽松,改革红利释放,打新资金解冻,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不过,年底资金落袋为安意愿提升,加上明年1月8日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以及注册制加快,谨慎心态有所抬头。预计年底收官战仍将以震荡为主,元旦之后风险偏好有望在做多氛围季节性回升、年报业绩浪、政策利好发布等积极因素推动下回升,届时增量资金有望进场,从而启动跨年行情。

 震荡反弹 量能萎缩

 昨日,A股早盘低开震荡,下探至半年线处获得明显支撑;午后在蓝筹股带动下快速上攻,个股普涨。两市成交明显萎缩,反映市场仍偏谨慎。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563.74点,上涨29.96点,涨幅为0.85%;深证成指报12806.16点,上涨119.82点,涨幅为0.94%;中小板综指报13591.61点,上涨1.11%;创业板指数报2749.82点,上涨0.52%。周一大跌的B股昨日强势反弹,上证B股指数上涨2.53%,收报418.10点;深证B股指数上涨1.68%,收报1301.66点。

 行业方面,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仅综合指数下跌0.38%,其余行业指数悉数上涨。其中,家电、煤炭、汽车和电力设备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2.76%、1.56%、1.51%和1.43%。

 135个Wind概念板块中仅互联网营销、量子通信和天津自贸区指数下跌,跌幅分别为0.45%、0.21%和0.11%,其余概念板块悉数上涨。其中,充电桩、锂电池、移动转售和芯片国产化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35%、3.21%、3.18%和3.09%。

 在上周创出反弹新高后,A股市场本身存在调整需求。周一受B股拖累出现大幅回调,使得做空动能和谨慎情绪很大程度上得以释放。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心态明显修复,早盘半年线形成有力支撑,进而驱动大盘特别是蓝筹股午后反攻。不过,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509.39亿元和4087.94亿元,量能环比双双明显萎缩,折射资金观望情绪依然浓厚。

 等待跨年行情启动

 距离2015年收官仅剩两个交易日。从市场所处环境来看,流动性充裕、货币政策宽松以及改革红利释放构筑下方支撑,“钱多+资产荒”逻辑的不断深化以及对春季行情的良好预期,使得A股系统性风险有限。不过另一方面,时值年底,资金恐无心恋战,落袋为安的意愿提升;明年1月8日大股东减持禁令将到期,成为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又一关键因素;另外,注册制加快推进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对心理带来扰动。

 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格局下,预计年度收官之战仍将以震荡为主。量能的持续萎缩既反映增量资金有限、上攻动能不足,同时也意味着不会持续大幅杀跌。市场在创出反弹新高后,面对上方压力,需要充分的震荡整固以及增量资金驰援,方能再度向上确认突破。进一步来看,元旦之后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回升,进而驱动增量资金入市,吹响跨年行情号角。可能的动力来自年初季节性做多氛围提升、年报业绩浪、春季行情预期以及政策利好等。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在资金充裕、利好因素较多的环境下,市场有可能在明年春节之前去试探一下4000点,目前暂看不到风格转换的充分理由,主题轮动是更好的操作模式。除了新兴行业主题,近几个月比较密集的各种会议和文件也释放一些政策利好,为相关主题带来炒作机会。

 华泰证券认为,从大类资产看,高估值与低利率并存的格局在货币政策转向前不会发生趋势性变化,目前投资者关注的风险主要是成长股估值偏贵、短期内政策催化剂有限以及保险资金入市的不可持续性。预期自12月底起,节后新机渐行渐近,2016年1月仍将看涨,建议均衡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