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年流动性无忧 降准迫切性下降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2月29日,跨年正式进入倒计时,年底流动性大势已定,而央行当日缩减逆回购操作量,在年关上开展公开市场净回笼,更折射出短期流动性的充裕。市场人士指出,2015年年底资金面较往年都要宽松,这可能得益于资金淤积银行间市场、政策预期乐观、财政存款集中释放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跨年后,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货币市场利率或存小幅下行空间,而降准时点或后延,下一个可能的时间窗口在春节前。

 年关惊现净回笼

 29日上午,央行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25%,交易量则由前次操作的400亿元直降至100亿元。据公开数据,100亿元是年内央行逆回购操作的最低交易量,而29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举当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际净回笼货币200亿元。

 2015年即将收官,在这样的时点上,央行竟然缩减资金投放规模,并通过公开市场渠道回笼货币,这在往年是很难想象的。

 交易员认为,央行之所以这样做,原因只能是短期资金供求较为乐观,已无需央行提供额外的流动性支持。据各渠道公开信息,自12月以来,央行累计已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2300亿元,同期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两相轧差,到12月29日为止,全月仅净投放200亿元;另外,12月中旬,央行对部分机构开展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期限6个月,但本月有1000多亿元的MLF到期,因此央行此举很可能是到期续做;再者,本月内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财政部、央行并没有开展新的操作,从银行体系净回笼800亿元。仅从这三个渠道来看,12月份央行资金投放力度非常有限,甚至还从金融体系净回笼了少量流动性。

 与之对应,则是12月份面对IPO、外汇市场波动及年关考核而岿然不动的货币市场利率。市场人士指出,年底资金面持续平稳宽松,流动性状况远好于预期,对外部支持的依赖不高,央行因而有条件保持相对中性的操作。

 资金面反季节性宽松

 当前的资金面状况算不上是最宽松,但放在年底这个特殊时点上,相比往年要宽松不少,更别提今年底货币市场还存在IPO重启、资金外流等其他不利因素的影响。

 12月29日,3个月Shibor利率报3.0882%,只比月内低位上涨4bp左右;从月内均值看,目前12月份Shibor3M利率均值为3.06%,仅比今年6月和11月份的3.02%、3.04%高4bp、2bp,比2013年12月、2014年12月均值则分别低了224bp、160bp之多。历史上,也只有2008年、2009年的12月份的Shibor3M均值更低一些,但彼时的货币政策宽松程度以及资金市场体量与当前都有较大差异。

 银行间市场回购市场上,主要期现回购利率在最近几个交易日有所上涨,但在充裕供给的支撑下,市场上融资难度仍不大,资金面整体不改宽松态势。以指标品种7天期回购利率为例,本周因跨年因素上涨至2.5%左右,但全月均值仍保持在2.4%水平,连续五个月保持基本稳定。29日,中短期回购利率几无波动,其中隔夜利率持稳在1.92%,7天利率略涨至2.42%。

 有交易员称,2015年仅剩下两个交易日,机构为应对年底考核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年末效应基本体现,年底流动性相对最紧的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说实话,今年底资金最紧的时候也没有太明显的感觉。”这位交易员表示。

 多因素支持 跨年已无忧

 年底考核叠加IPO、资金外流……今年底众多流动性不利因素与流动性实际充裕之间无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据市场机构分析,这可能得益于资金淤积银行间市场、政策预期乐观、财政存款集中释放以及监管制度优化调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经济持续调整背景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致使资金大量淤积在金融体系,货币呈现衰退式宽松是今年的一大特征,而在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资金风险偏好下降的情况下,低风险的固收资产吸纳了不少流动性,使得货币债券流动性持续宽裕。

 与此同时,偏松的货币政策成为流动性的坚强后盾。央行已明确表态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可以预见,一旦流动性出现甚至可能出现异常波动,央行大概率会进行干预。另外,监管制度优化调整,如相关监管部分改革准备金考核制度、取消法定存贷比限制等亦有助于平滑货币市场流动性波动。

 再者,年底财政存款一次性释放,有力弥补了基础货币供给的缺口。自2011年以来,因年底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历年12月份财政存款净减少量均超过1万亿元。今年前11月已实现财政预算赤字约1.02万亿元,若严格执行年初预算赤字,则12月份还有近6000亿元财政存款投放。有交易员认为,目前财政存款已基本投放,有力地补充了短期流动性。

 综合来看,年底风险陆续释放,流动性充裕格局不改,跨年已然无忧,跨年后,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货币市场利率或存下行余地,而鉴于资金面持续宽松,降准迫切性下降,市场预期春节前或是下一个降准的时间窗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