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要股东下半年增持193亿股
□本报记者 王维波

 □本报记者 王维波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7月1日到12月29日晚发稿时止,沪深两市涉及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的增减持事项共有10499项,涉及上市公司1770家。其中,增持事项9355项,减持事项1144项;增持股份合计达到192.93亿股,市值为2890.53亿元;减持股份合计为22.47亿股,市值为382.61亿元。

 机构股东增持174亿股

 在涉及增持股份的事项中,上市公司高管增持有6820项,公司增持2091项,个人增持444项。其中,高管增持股份15.03亿股,市值为265.69亿元;公司(机构)增持股份173.90亿股,市值为2568.62亿元;个人增持股份3.99亿股,市值为56.21亿元。

 从中可以看出,增持数量最大的是公司或机构,即上市公司的非自然人股东。从这些机构持股比例看,有376家增持后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在20%以上,简单从名称可以看出它们主要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另外一部分增持多的机构是各种投资基金、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及金融或类金融机构等,其数量占大部分,但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绝大部分都在5%左右或以下,总数大约1500家。

 可以说,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股市出现不理性大幅下跌时通过增持股份,向市场传递出信心,维持了市场的稳定。随着“半年内不减持”期限的到期,一些投资者可能担心出现减持潮。但作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预计大股东仍会将维持上市公司股价的稳定作为大事,不太可能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带来大的负面影响,更何况,其增持的总量相对整个股市是非常小的。

 投资基金等机构增持股份主要是看到了股价大幅下跌已偏离了上市公司的正常价值,其增持股份更多的是为获取未来的收益。这类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对股市起着纠偏作用,但也会出现助涨助跌的影响。

 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股份量和市值相比机构都要少很多,但其人次数量很大,达到6820项。应该说,高管们为维护公司股价还是很努力,也为广大投资者树立了信心。即使不减持的期限到期,预计上市公司高管们也会小心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的稳定。

 至于个人股东的增持,占比和数量均相对较小,影响可以忽略。

 减持多是小机构股东

 在下半年1144项减持股份事项中,机构类减持为296项,上市公司高管减持748项,个人减持100项。

 从统计的明细可以看出,机构类减持数量仍然是大头,达到19.59亿股,市值为331.75亿元;上市公司高管减持为2.62亿股,市值为42.86亿元;个人减持为2641万股,市值仅为8亿元。

 进一步分析可发现,减持的机构主要是对上市公司没有影响力的股东。如从持股比例看,持股在5%以下的机构有189家,占减持机构296家的60%多。其中包括上市公司的二股东或三股东,也包括一些投资基金等。

 至于高管减持,数量相对很少,有一些是其本人或关联人的误操作等。

 随着“半年内不减持”的到期,投资者对大股东及高管的减持都比较关注,不过,无论大股东还是高管,其减持必定会采取谨慎的态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