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期指持仓均有所上升
增量资金流入 期指料高位震荡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周三,三大期指走势略有分化,不过尾盘一致跳水,最终仅上证50期指以红盘报收。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期指料以高位震荡为主。近期险资配置权益类资产意愿增强,且由于金融地产等蓝筹板块市盈率低、股息率高和现金流能力强,使得险资频频举牌。在近期险资对金融地产股的强势吸筹下,市场风格出现明显变化,上证50和沪深300期指预计将表现坚挺。

 向上形态仍在

 昨日,三大期指经历尾盘跳水之后,涨跌互现。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1报3805.0点,下跌2.8点或0.07%;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1报2470.8点,上涨8.6点或0.35%;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1报7516.4点,下跌108点或1.42%。

 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收盘,IF1601合约贴水61.38点,IH1601合约贴水32.26点,IC1601合约贴水256.88点。总体来看,三大期指的贴水幅度都较为稳定,且较前期有所缩小,显示期指市场情绪偏中性,资金并不悲观,但目前难有期现货之间的套利机会。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昨日大盘在冲高后出现跳水,尽管盘中创出近4个月新高,但尾盘出现大量抛盘。最近几个交易日,受到举牌效应影响的大蓝筹持续成为热点,中小创则涨幅较小,在资金大量流入蓝筹板块的情况下,由于市场存量资金较为有限,且临近月底资金面比较紧,大盘短期上升空间可能较为有限。

 “目前沪指点位处于前期成交密集区3600-4000点,指数创新高后市场谨慎情绪有所抬头,获利盘逢高兑现力度加强,促使指数冲高回落。成交密集区内短期获利盘和上方套牢盘将对盘面产生一定压力。”福能武夷投资研究员陈溢洲说。

 不过,东证期货研究员章顺指出,从目前的走势来看,上证综指向上的形态仍然完好,短期顶部并未形成,而且截至收盘也未跌破3630点的支撑位,上证综指真正的强阻力位料在3800点附近。

 持仓量增加 部分接多资金流入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持仓量均有所增加。其中,IF总持仓量增1275手至35565手,IH总持仓量增759手至15675手,IC总持仓量增288手至15260手。

 主力方面,在IF1601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增持753手、693手;IH1601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增持478手、441手;IC1601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增持383手,空头前20席位则减持91手。总体来看,IF和IH主力多空变动相当,而在IC则在小幅回调后,有小部分接多资金入场。

 重点席位方面,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在IF1601合约中,海通期货席位继周二大举加空296手之后,周三又增持空单380手,表明短线看空后市。

 “短期来看,IH强于IC的格局已经形成。从昨日IC表现来看,盘中并未创出新高,表明弱于IH。目前风格转换已经开始,在短期指数下跌之后,能够代表中国最强上市公司的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将会长期走强,而中证500指数可能持续走弱。临近年末及春节,这种分化将会持续,投资者可以继续进行多IH、空IC的套利。”彭博认为。

 陈溢洲也表示,期指短期走势预计将以高位震荡为主。分品种来看,近年来保费收入快速增加以及资金成本较高,使得险资配置权益类资产意愿增强,由于金融地产等蓝筹股市盈率低、股息率高和现金流能力强,使得险资频频举牌。在近期险资对金融地产股的强势吸筹下,市场风格出现明显变化,上证50和沪深300期指预计将表现坚挺。对于中小创板块,由于科创板即将开板,前期不少中小创股票涨幅较大,且2016年1月大股东减持限制面临解禁,加之注册制推出步伐加快,高估值的中小创板块或将面临回调风险,中证500期指面临较大压力。

 不过,周帆则认为,在短期内资金面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大蓝筹难以有所起色,且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未能上升,场外资金不大可能大规模流入,但中小盘股想象空间较大,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以及经济转型等利好,未来依然机会较大,因此依然看好中证500期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