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15年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估值差诱惑难挡

 然而,国内资本市场的红利毕竟是中概股回归的直接动因。12月18日,周鸿祎领衔的中资财团达成奇虎360的私有化交易协议,93亿美元的估值也成为迄今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中资财团包括中信国安、金砖丝路资本、红杉资本中国、泰康人寿、平安保险、阳光保险、New China Capital、华泰瑞联和华盛资本或其下属实体。此外,还有通过购买私有化基金间接参与的公司,电广传媒以不超过3亿元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参与。

 “这样可提高公司投资收益预期。”电广传媒对“绕道”提供私有化资金如此解释。一旦奇虎360完成私有化并登陆A股,公司就能享受投资收益。预计奇虎360将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私有化,随后最早于2017年在中国资本市场重新挂牌。

 按照93亿美元的估值,以及2014年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2.19亿美元测算,奇虎360的静态市盈率为42倍左右。在A股的互联网公司中,这仍属于低估值。目前,多数A股互联网公司的市盈率超过百倍。以乐视网为例,该公司市值近1090亿元人民币,动态市盈率超过200倍。投行人士透露,以奇虎360目前的估值私有化,一旦其登陆A股市场将获得高额收益。

 2013年5月,分众传媒完成私有化退市,当时的市值约26.4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5亿元。经过两年多时间,其以私有化估值的2.5倍价格借壳七喜控股。目前,重组尚未完成,但七喜控股的股价一直维持在高位。

 “几乎所有互联网中概股都想回到国内资本市场,最好的结果当然是整体独立上市,但为了占坑也需要操作方式创新。”操刀某中概股回归方案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整体独立上市必须私有化并拆除VIE架构,其中要负担很多成本,因此有了搜房控股分拆部分资产装入A股公司万里股份完成回归的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