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缩量小涨 来年行情可期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3日,国债期货缩量小涨,现券涨跌互现,长债表现稍好。市场人士指出,当前阶段债市收益率易下难上,牛市行情难言终结,但短期利率下行过快需要整固,货币政策操作对短期行情走向有重要影响。投资者不妨关注收益率波动造就的机会。而年初流动性宽裕、债券供给少、配置额度释放,行情值得期待。

 债市上涨放缓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各合约全线小幅收高。5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涨幅介于0.03%-0.07%之间,主力合约TF1603上涨0.07%,收报100.81元;10年期各合约上涨0.11%或0.12%,主力合约T1603上涨0.11%,收于99.98元。

 虽然期价在继续走高,但从涨幅和量能上,已不难看出市场的谨慎情绪。以T1603合约为例,过去两个交易日,其涨幅分别只有0.02%和0.07%,远远不及本月18日、21日的0.38%和0.18%。成交方面,T1603合约23日共成交2.04万手,较前一日减少约6000手。

 而现券市场上,经历11月中旬以来的持续下行,利率跌势也有所趋缓。23日,银行间市场上利率债收益率涨跌互现,长端表现稍好,降幅仍有所收窄,如待偿期接近10年的150016尾盘成交在2.84%,下行2bp,接近10年的国开债则持稳在3.23%。

 急涨后需整固

 市场人士指出,年底利率债供给稀少,而市场对明年基本面低增长、低通胀有共识,配置需求提前释放,推动近期收益率持续下行,但债市收益率已低,指标券逐渐接近市场心理底部,且短期下行幅度快,或需要时间整固。

 自11月中旬以来,利率债收益率下行明显。以指标10年期国债为例,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1月中旬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20%一线一路跌至2.86%左右,下行幅度接近35bp。同时,收益率水平则创下2009年1月下旬以来的逾六年新低。短时间内,债市收益率下行速度快、幅度大,且绝对收益率降至数年低位,技术上存在休整、整固的需求。

 与此同时,此前市场预测的本轮10年国债利率底部就在2.8%位置,如今目标位接近实现,市场对新的定位还未形成共识。而临近年底,季节性流动性需求增多,资金面存在的不稳定因素,使得机构对于进一步压低债市收益率的动力不足。

 不过,债券牛市氛围不改,市场对明年一季度行情普遍不悲观。目前市场对2016年低增长、低通胀的基本面有一致预期,货币政策仍有宽松余地,利率中枢存在继续下移的可能,债市收益率仍将易下难上,风险总体可控。只是短期来看,利率要进一步下行,或需宽松策刺激。稳妥起见,投资者不妨等待政策明朗,也可关注收益率波动造就的机会。此外,从往年来看,年初时流动性充裕、债券供给少、机构额度足,债市往往会有一波行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