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黄金协会:美元并非黄金最关键因素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12月18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尽管对投资者而言,美元是黄金需求的风向标之一,但其并非最关键的因素。

 报告亦认为,美联储升息对黄金的影响早已被市场所反映,因为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已长达一年半之久。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负责人Alistair Hewitt表示,2015年是黄金市场的利好年,来自各国央行、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对金条金币的需求均较为强劲。明年,随着印度政府出台利好黄金的方案、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以及中国黄金储备透明度不断提升,黄金市场将进一步发展。黄金作为促进资产配置多元化和避险保值的角色,也将随着高股票估值和高流动性风险而进一步推广。

 该报告称,2012年以前,黄金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牛市,主要是因为新兴市场不断发展,支撑消费需求,央行为多元化其资产储备而购买黄金,金融创新使得黄金购买更为便捷,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后续影响等。

 在过去三年时间内,金价走向较前几年略有不同。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对新兴市场发展放缓的担忧,黄金价格回落。世界黄金协会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推动了美联储加息,这推高了美元价格,并且对金价造成下行压力。

 世界黄金协会指出,尽管对投资者而言,美元是黄金需求的风向标之一,但其并非最关键的因素。研究表明,利率走高并非是利空黄金的绝对因素,从全球性实物金需求来看,90%来自美国以外的市场,主要是亚洲经济体,以中国和印度尤为突出。在这些经济体中,本地金价尤为关键。其中2015年,以非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企稳,并微幅上扬。另外,如果美联储加息对黄金造成暂时性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也将同时刺激价格敏感型市场(如中国、印度)对黄金的需求。

 据该报告称,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在力促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交易,印度也表达其建立黄金交易所的意向。2015年,亚洲市场持续成为黄金需求的强劲推动力,尤其体现在中国与印度在2015年第三季度需求的同比增长上。全球金条与金币需求较金融危机前增长了一倍多,且欧洲金条与金币的需求保持强劲,这在金融危机以前不曾发生。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目前再生金回落,金矿产量企稳,今年印度政府引入了黄金货币化方案。印度政府发行黄金主权债券以及金币,以期将22000公吨“藏之于民”的黄金储备货币化。此外中国市场今年也同样经历了巨大变化。报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自今年6月以来持续对外公布其黄金储备的增持,透明度得到提升。此外,在央行宣布人民币贬值后的8月11日和12日,黄金抵御本币贬值的作用得到了更完美的诠释。

 对2016年的黄金需求趋势,世界黄金协会持乐观态度。世界黄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金仍将是避险的有利工具,因为美国及其它地区的股票估值仍在持续上升,投资者也在低利率环境下寻求回报,并在此过程中增加他们的风险敞口。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尽管对新兴市场的GDP增长也存在担忧,经济产能和收入都在同步增长,这也反过来巩固了黄金作为长期战略性资产和财富保值工具的作用。随着黄金利好政策不断发布,以及或将在印度建立的黄金交易所,亚洲几大关键市场将进一步发展。伴随着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黄金板的启动,中国黄金市场将进一步面向海外投资者,上海黄金交易所将于2016年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定盘价,以推动区域市场交易的计划已初具雏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