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15年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汽车涌大潮

 如果说环保产业势必在2016年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那么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已然贯穿2015年全年。随着产业链的发展由上至下拓展,2016年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依然是一个政策和产业大年。

 数据显示,进入2015年以来,受业绩和政策双轮驱动,A股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板块的涨幅分别高达111%和144.55%,可见资金对其青睐程度。而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不负众望,借助政策利好加之品牌崛起,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现已跃居全球第一,2015年1至10月市场规模已达20.69万辆,同比增长300%;月度产量持续创新高,呈加速上扬态势:1月为6599辆,5月以来持续超过万辆,9月为3.28万辆,10月大幅增至5.07万辆。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形势一片大好的背景下,各上市公司也加大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的步伐,特别是动力电池和充电设施,成为布局的重中之重。当前,已经有更多社会资本投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潮流之中。

 猛狮科技与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联合开发的“戴乐”智能新能源汽车今年4月亮相上海车展。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正在筹建一个年产5万台的新能源汽车工厂,计划明年6月份将“戴乐”投向市场。他强调,“戴乐”新能源汽车的框架已搭建完毕,下一步发展思路比较清晰。“未来最看重的还是整车设计团队,包括整车设计的技术,有电机、电池、电动底盘等关键零部件的技术,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东西。将来,我们也可以拿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别人的品牌进行合作。”

 从生产方面讲,动力电池已成为新能源汽车放量的一大瓶颈,也成为上市公司布局的重点。2014年至今,比亚迪公司一直投资扩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能,目前新产能已逐步释放。新动力电池工厂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公司将密切审视市场情况,在未来几年继续推动电池产能稳步扩张,以应对快速提升的下游需求。

 同样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向新能源行业转型和产业升级也已成为此前专注氟化工行业的多氟多公司2015年的战略重点。多氟多副总经理陈相举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未来将加大锂电池核心材料六氟磷酸锂的产能,投资扩建3000吨项目,总产能5200吨,以奠定国内外行业龙头地位。

 从需求的角度而言,充电设施是新能源汽车推广慢的重要原因,也为很多上市公司提供了布局契机。多年来从事工业电气分销业务的众业达公司,利用自身此前建立起来的自有销售网络和行业渠道,在2015年成功运营首批两套预装式电站。众业达公司副总经理杨松表示:“与乘用车充电桩市场相比,电动公交车运营线路固定,方便统一管理和集中充电,是充电设施建设最容易首先突破的领域。”

 需要强调的是,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的市场空间仍在开拓中。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委起草的《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开始征求意见。通知称,2016至2020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约150亿元资金对充电基础设施给予奖励。按照国家发改委11月下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的规划,未来五年建设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根,对应设备投资约1000亿元。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除去社会资本加速“跑马圈地”和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磅扶持政策之外,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国家标准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