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电视之争升级

 乐视网(300104)日前公告将斥资19亿元入股TCL多媒体,智能电视之争再度升级。

 根据公告,乐视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乐视致新认购TCL多媒体新股3.94亿股,共投资近19亿元,乐视将持有TCL多媒体约20%的股份。据了解,TCL多媒体是TCL集团的子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LCD电视机生产及分销企业之一,在国外占据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不过,TCL目前正处于转型过程中,需要打破本身固有的模式。而乐视致新是超级电视等智能终端的销售商,乐视超级电视本身就是互联网品牌,在业界有着不错的口碑,但是在硬件制造等方面却并没有太多优势。双方将基于智能电视的业务展开合作。

 事实上,在此次大手笔与TCL展开合作之前,乐视已经在乐视体育、手机、信贷等方面展开了布局,如拿下香港英超转播独家权、投资酷派等。从这些大手笔投入看,乐视旨在为建立生态圈布局。

 不过,顾伟对此有着自己的看法。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乐视和小米的生态圈是封闭的,特别是乐视,从自己买内容,自己拍电视、拍广告、拍电影,到自己设计电视、卖电视,再到向硬件厂商采购电视,是一个闭环的生态圈。而“超维生态”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圈——东方明珠有牌照有内容,让专业的视频公司做专业的事,不需要兆驰、风行来承担很多压力和责任。风行网站专做运营,在PC端和移动端的视频运营经验非常丰富,还有互联网的技术。兆驰承担的责任是制造,制造出最便宜的互联网电视,是兆驰进入电视产业十年的结晶。国美卖电视,海尔是利用自身的品牌帮助风行卖电视。这是一个开放式的生态圈,好处是没有哪一家会承担特别大的风险。

 关于乐视互联网电视的销售情况,顾伟认为,乐视电视仅仅是用互联网的销售模式,销售量估计会遇到瓶颈,因为粉丝经济不能维持乐视整个销售的需要,这么多年来乐视才卖出300多万台。有鉴于此,超维生态打算采用传统模式和现代销售模式相结合,比如国美、苏宁的渠道,又比如代理商的渠道,超维生态也会通过淘宝、京东、天猫去进行销售,只有这样,风行电视的销售量才会直线上升。

 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凌钢则认为,所谓的生态圈是要把这个产业所需要的各种要素都要配置齐全,而且,这个配置是要有竞争力的配置。是不是真正的生态圈,也有待时间检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