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万相争演义“举牌热” 险资大玩三维并购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因险资举牌引发的资本市场年终大戏并未显露出停歇之意。除了备受关注的“宝万之争”外,以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等为代表的保险公司纷纷“搅入”剧中,陆续举牌多家上市公司。遭到险资举牌的低估值优质蓝筹股随即启动猛涨行情。

 分析人士表示,在并购重组热潮的推动下,不少险企已经开始转变资本运作方式,深度介入上市公司以获得产业协同红利,以险资为代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之间的博弈将成为资本市场“新常态”。多家券商机构预测,遵循险资举牌逻辑,未来绩优蓝筹股有望成为保险资金“围猎”的重点。

 险资频频扫货A股

 过去两周,“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的控制权之争在资本市场闹得沸沸扬扬,引发各方对险资动作的高度关注。实际上,“宝能系”对万科的增持,仅仅是险资举牌盛宴的缩影。12月以来,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纷纷开启A股扫货模式,大举买入多家上市公司股票,并频频触及举牌线。

 以安邦保险为例,12月21日晚间,大商股份公告称,收到安邦养老保险及安邦人寿发来的通知,截至12月18日,上述公司合计持有大商股份股票29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左右。同日,欧亚集团也发布公告称,收到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安邦人寿、和谐保险、安邦养老共同发来的通知,截至12月18日,上述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5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左右。而据金风科技12月19日公告披露,截至12月18日,安邦集团及其旗下和谐保险、安邦养老及安邦人寿持有公司A股、H股合计27355.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另据近期权益变动书显示,截至12月18日,安邦保险对金地集团持股比例也由12月10日的14.30%增加至14.60%;对同仁堂持股比例达到5%。

 除此之外,公开资料显示,富德生命人寿12月8日四度增持浦发银行,合计持股20%,成为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阳光保险集团旗下阳光人寿、阳光财险出手更早,12月初先后增持中青旅、京投银泰、承德露露等上市公司股份并触及举牌线。险资方面透露,增持举牌动作均出于对上述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今年以来,险资举牌动作频频。据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袁雯婷统计,2015年约有81家上市公司获得各类机构及个人举牌,其中保险机构成为举牌大军的重要力量,囊括前海人寿、国华人寿、安邦、人保、阳光人寿等。从耗资规模来看,年内举牌方耗资较高的个股前三位分别是金风科技,长江证券,同仁堂,其中有两家涉及险资举牌股。

 “三维并购”新模式出现

 不难发现,临近年底,保险公司举牌动作逐步加大,参与资本市场的热度也开始提升,尤其新兴保险公司持仓股票资产意愿非常强烈。多家券商机构人士分析,当前保险公司运营更加注重资产配置,保险产品的期限错配和保费增长的压力也促使保险公司将更多资金投入到股票资产之中,以求解决投资端的资产稀缺问题,这意味着传统险企资本运作的方式正在发生转变。

 平安证券首席非银分析师缴文超分析表示,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主要源于资产配置需求,同时兼顾竞争需求、销售需求和流动性需求。近年来,保险公司往往通过加大配置蓝筹股来替代以往大量配置非标资产,而举牌上市公司的最大好处是随着持仓比重上升,股价下跌的概率会小于上涨概率,有利于保险公司账面资产实现增值。“年底险资举牌事件的增多,一方面是年底对险企全年偿付能力的考核压力,令其有动力提升股票市值;另一方面则是前期股灾调整后,险资买入部分低价蓝筹股成本不高,相对安全。”

 以安邦保险、前海人寿等为代表的新兴保险公司近年来频频领衔上市公司举牌大军,这成为险企运作模式转变的又一特点。“新兴保险公司与传统大保险公司在资产配置理念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主要体现为股票仓位很重,同时这种差异也体现在产品结构设计的不同。”据缴文超分析,新型保险公司产品主要以万能险为主,而万能险账户投资权益的比重可以比分红险更高,比重可以不超过80%,因此万能险销售多的保险公司,更有配置股票的能力和条件。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资产配置荒和并购重组趋势化的背景下,以险资为代表的金融资本已经开始转变传统“财务投资者”身份,在产业协同发展的战略上参与上市公司运营的意图日益明显。以险企举牌房地产股为例,不排除保险机构通过举牌跨行业整合资源的可能。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分析,险资举牌上市房企一个原因是养老地产正成为房企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也是险企重点投资方向;通过举牌房企,险企除了能够享受股权增值收益外,还能够达到与自身业务协同发展的目的。

 “以前,金融资本不是没有参与过中国资本市场,但大多是以财务投资人形象,今后金融资本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欲望会越来越强烈。”国金证券投行并购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正在呈现常态化趋势,跨界并购的案例逐渐增多、平均交易规模也在增加,上市公司资本平台的稀缺性诱发了举牌收购现象的增多。

 “传统的并购是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者是借壳上市,但现在出现了资金方拿钱去购买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股份,资金方成为大股东,而资产方资产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资产方成为上市公司的二股东,上市公司原来的股东则成为上市公司的三股东,这种类型逐渐增多,可谓是‘三维并购’。未来资金、资产、上市公司原股东可能会共用一个资本平台,这种并购案例预计将会增多。”上述机构投行并购负责人表示。

 绩优蓝筹股成“围猎”目标

 从二级市场看,在险资举牌事件的催化下,以举牌概念为主题的低价蓝筹股表现不俗。以大商股份为例,自公司公告被安邦集团举牌后,从12月14日开始至今短短六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出现5日连涨,17日股价更报收涨停。截至12月21日,大商股份股价上涨至59.82元,区间涨幅达到8.27%。11月底被阳光保险举牌的京投银泰走势也相对强劲,11月30日-12月4日,公司股价从9.29元上涨至12.61元,期间曾连续录得3个涨停板。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宝万之争”的发酵强化了市场对险资举牌主题的关注,并带动了一波蓝筹股集体走强。12月21日,A股强势反弹,金融、地产板块全线飙升,举牌概念股持续活跃则成为当日盘面焦点,金融街、金风科技、同仁堂、承德露露等多只被举牌公司陆续加入涨停大军。截至当日收盘,沪综指报3642.47点,涨幅为1.77%,深成指报13028.32点,涨幅为1.54%。

 通过对近一年来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情况进行梳理,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发现这些受险资追捧的公司存在一定共性:一是大股东持股比例分散,绝大多数不超过30%;二是估值较低,除一些小市值公司外,以地产为主的蓝筹股估值均比较低,且这些公司股息率较高;三是净资产收益率(ROE)较高、账面现金丰富。而在险资举牌的风格上,险资偏好此前便已经重仓的公司,而且对一家公司会多次增持。

 在机构人士看来,险资举牌动作的持续,从侧面提升了A股市场大盘蓝筹的估值,而包括银行、地产等等在内的优质蓝筹股也有望成为未来市场资金“围猎”的重点。缴文超认为,包括已经被举牌的地产和银行、未被举牌的上市银行股、保险公司重仓接近5%的股票,以及现金流比较稳定且估值较低的周期股,仍有可能被险资增持。陈果建议,从险资举牌主题角度出发,可以提高对低估值,高股息且股权分散等蓝筹股公司的关注度。虽然险资举牌与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从投资角度来说,安全边际相对较高。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