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议

 (一)在开展网络投票基础上尝试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机制

 当前,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机制已逐步完善,中小投资者在沪、深交易所网站可非常方便地参与上市公司网络投票。在此基础上,统计分析各类投资者的投票情况技术上已无障碍。因此,对于某些与中小投资者关系密切的议案,比如独立董事的选取和罢免、上市公司年度分红安排等,建议在采取网络投票方式基础上对中小投资者进行单独计票,进一步保障中小投资者表决权。

 (二)提高上市公司高管及员工薪酬透明度与合理性

 从2014年度“前三名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的匹配程度”和“高管平均薪酬与员工平均工资对比”两项指标考察情况来看,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对薪酬情况未做披露,薪酬增减与公司业绩匹配度虽有提升,但依然较低,薪酬结构也不尽合理。上市公司高管及普通员工的薪酬总量和薪酬结构是投资者关心的重要问题,上市公司应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总量应与公司经营业绩挂钩,结构也应不断完善,以便充分调动高管及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公司发展,回报广大投资者。

 (三)加强独立董事提名权制度建设

 针对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均由公司大股东推举,独立董事与公司大股东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独立董事独立性存疑的问题,建议在相关法律法规修订中对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提名制度做出进一步规定,明确“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中必须有非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提名的人选”,从而鼓励上市公司中小股东提名独立董事。具体操作上,可考虑由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在全国范围内组建独立董事人才库,代表中小股东向上市公司推荐,然后由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进行差额选举确定独立董事最终人选。

 (四)加大对业绩预告出现较大偏差公司的惩罚

 业绩预告是否达标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上市公司的会计核算水平以及公司诚信程度,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对股东知情权保护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为防止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随意性,减少业绩预告的差错率,建议监管机构加大对业绩预告偏差较大的上市公司的监管,建立上市公司业绩预告诚信档案,并加大对预告准确公司的支持力度,促进形成奖优罚劣的良性机制。

 (五)重视上市公司网站等与投资者沟通渠道建设

 上市公司网站、电话、邮件等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重要渠道,也是上市公司展示自身形象的主要平台,而网站信息披露不健全、电话不畅通、邮件回复不及时等情况,会给投资者投资带来困扰,也会极大损害上市公司形象。建议上市公司重视与投资者沟通的各个渠道,在沟通中做到答复有效、态度友好,积极展示自身正面形象,化解问题和矛盾于萌芽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