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订单纷至沓来
生态环保企业分羹PPP盛宴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今年是公司PPP项目咨询最繁忙的一年,”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我们签了90多个合同,落地的没几个,今年签了148个合同,已落地的合同高达75个。”

 伴随PPP模式的持续推广,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社会资本进入收获期。11月末以来,碧水源、兴源环境、棕榈园林、南方泵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PPP项目订单公告。分析人士指出,PPP模式兼具稳增长和促改革的双重功效,将成为投资与财政的重要抓手,将成为生态环保企业在“十三五”期间承接订单的重要形式。

 PPP项目加速落地

 根据广发证券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A股生态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已披露的PPP项目金额达824.669亿元,涉及的环保子行业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水环境治理、湖泊修复、节能与水质监测五大门类。

 梳理上市公司公告,自11月末以来,碧水源、兴源环境、高能环境、科融环境相继发布PPP中标公告,中标项目金额从2亿元至30亿元不等。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杨涛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政策加速发力,PPP兼具稳增长与促改革双重功效,将成为财政和投资重要抓手。近两月来,PPP项目招投标、签约落地加速,看好明年PPP主题投资机会。

 铁汉生态12月16日公告称,公司被确认为“湖南长沙现代农业成果展示区PPP项目”的中标单位,项目总投资约为8.8亿元。此前,碧水源公告称,公司中标“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有限公司PPP项目”。合作项目总投资额为26.6374亿元。兴源环境公告称,中标九江市柘林湖湖泊生态环境保护PPP项目,中标价为24.12亿元。

 今年以来,碧水源中标的PPP项目逾100亿元,兴源环境PPP中标共计109.12亿元。“还有一些琐碎的PPP项目尚未反映在公告中,今年以来公司实际接到近200多亿元PPP项目。”碧水源常务副总裁、董秘何愿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一位银行投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PPP模式此前是中央热,地方冷,现在是中央热,地方也跟着热,温度逐渐提高,这种情况在今年四季度反映十分明显。“今年上半年最主要的问题是落地慢,这主要由于政府、金融机构等对于新事物均处于摸索阶段,各部门之间协调不是很到位,这些问题在今年下半年慢慢得到解决,项目推进也加快了。”东方园林董秘张强表示。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对PPP模式的探索,也在积极转变发展战略。碧水源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湾县生态环保工程15.2亿元PPP项目订单。万邦达先后斩获芜湖市和乌兰察布市PPP项目大订单,项目总规模合计约84亿元,是去年营业收入的逾8倍。

 此外,棕榈园林、东方园林等多家园林公司也在探索PPP模式,向生态环保业务转型。以棕榈园林为例,公司借浔龙河PPP项目,引进生态城镇建设的标准体系,成立平台PPP公司并导入现代农业、休闲观光等新型产业。

 生态环保需求快速释放

 继第一批PPP项目之后,国家发改委12月16日发布了第二批共1488个PPP推介项目,总投资超2.26万亿元,涵盖农业、水利、交通设施、市政服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目前,发改委PPP项目库总计包含2125个项目、总投资3.5万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郭鹏认为,PPP模式是解决当前地方环保投入增加和地方平台融资能力受限之间矛盾的有效出路。今年以来,各地发布的PPP项目超过1800个,总投资超过3.4万亿元,其中环保项目占比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和各地纷纷设立PPP引导基金,各路资金相继进入的推动下,近期PPP签约明显提升。地方政府更是倾向于PPP模式的整体打包,寻求综合生态环保治理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平衡政府、社会资本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是PPP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国企在市场进入与资本融通等方面比民企有优势,地方政府在推进PPP项目时更青睐与国企开展相关合作。”何愿平坦言,“一旦出现好的PPP项目,竞争十分激烈。”此外,现在PPP项目的回报率不高。“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如果遇到地方政府不受约束的情况,风险会加大。”

 业内专家指出,民营企业在与国企竞争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杀手锏就是“创新”。据介绍,PPP市场的创新可以分为金融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其中,技术创新是民营企业未来可在PPP市场上大有作为的领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