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豪增资+紧上市
P2P仍是资本“风口”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临近年末,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的P2P发展分化明显,预计2016年行业竞争仍将激烈。与此同时,P2P继续受到资本追捧,甚至成为明年新三板市场的“风口”。

 获大笔融资增资

 今年整个P2P行业的负面消息甚嚣尘上,却阻挡不了资本方一掷千金的热情。根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2015年1月至11月互联网金融领域发生了85例融资事件,环比增长93%。融资金额方面,根据公开信息保守估计,2014年总融资额至少有47亿元,2015年有望突破100亿元,环比增长157%。今年9月以来共有32家P2P平台获得融资,从融资轮次来看,以A轮和战略投资居多,除并购和上市外,B轮为最高轮次;从投资方来看,上市公司作为投资方占比最多,其次是一些专业投资机构和传统产业集团,另有一起平台之间的并购案例;最后从资金体量来看,这些P2P企业的本轮融资额多分布在千万元级和亿元级。

 陆金所近日更曝出接近完成新一轮融资,拟出售约5%股份,获得近10亿美元资金。陆金所估值就此达到约180亿美元,跻身全球估值最高的金融创业公司行列。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投资者信心,不少P2P平台通过增资为自己增信。近日,继开鑫贷、拍拍贷、理财范等平台之后,东方汇也宣布,该平台所属运营公司东方金科获股东增资1亿元,公司实缴资本达2亿元。东方汇董事长孙洋指出,东方金科选择增资的目的有二。一是为了下一步引入战投做准备工作。增加公司注册资本,有助于提高公司价值,在引入战投时,有助于提高议价能力,获得合理的估值并能做大整体盘子。二是提高备付能力,为平台增信。“作为脱胎于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沿袭了传统金融机构的审慎金融制度,公司自身自觉设定了备付储备比例,有70%资金作为备付金,这提高了平台的偿付能力和安全性。”孙洋称。

 多点开花迎上市潮

 一些步伐较快的平台已经开始谋求上市的机会。12月18日,宜信旗下网络P2P平台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成为纽交所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也是即lending Club之后全球第二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在美国实现上市。业内人士预计,中国P2P行业有望迎来“上市潮”。除宜人贷、陆金所这样的老牌平台,许多年轻平台也开始大展身手,港股、美股、新三板未来都会出现中国P2P平台的身影。例如,PPmoney万惠12日宣布登陆新三板。民生证券研究院新三板研究中心认为,目前虽然新三板网络融资平台代表性企业规模尚小,但由于我国网贷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市场份额格局尚未确定,垂直领域机会较多,所以新三板公司有较多“弯道超车”机会。

 不过,有部分业内人士对“上市”二字持谨慎态度。铜板街CEO何俊直言,作为平台来讲,应该加强练内功,培养差异化能力,而上市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非目标。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认为,虽然有不少公司公布了上市计划,但真正符合国内上市条件的寥寥无几,尤其是3年盈利的要求。如果在纳斯达克寻求上市,一般途径有两条:IPO和反向收购(借壳上市),因为在纳斯达克上市没有国内关于3年盈利等硬性要求,所以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大都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参考国内和纳斯达克上市条件,虽然有公司即便公布了上市计划,真正实现起来问题颇多。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在上市时面临的阻碍包括:一是估值困难,国内P2P平台成立时间尚短,实现盈利的寥寥无几,很难用市盈率、市净率给其估值定价;二是虽然监管层对于P2P是支持的态度,但是P2P上市尚欠缺一个必要条件——监管的明确。目前,国内P2P监管细则还没有出台,因此想要在境内或者境外上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