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国安拟4亿美元参与360私有化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中信国安12月20日晚公告,公司拟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西藏国安睿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的有限合伙基金参与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私有化,投资金额约为4亿美元。

 分享最大私有化蛋糕

 这不是首家A股公司高调宣布要参与奇虎360的私有化,12月9日晚,电广传媒就公告拟不超过3亿元以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参与奇虎360的私有化。

 12月18日,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领衔的中资财团达成奇虎360的私有化交易协议,93亿美元的估值也成为迄今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奇虎360私有化的回归目的地已锁定A股,具体方式为借壳A股公司或登陆战略新兴板。本次计划参与奇虎360私有化的投资者包括中信国安、金砖丝路资本、红杉资本中国、泰康人寿、平安保险、阳光保险、New China Capital、华泰瑞联和华盛资本或其下属实体。

 “可提高公司投资收益预期。”电广传媒此前明确表示,一旦奇虎360私有化并登陆A股,公司就能享受投资收益。预计奇虎360将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私有化,随后最早将于2017年在中国资本市场重新挂牌。

 按照93亿美元的估值,以及2014年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2.19亿美元测算,奇虎360的静态市盈率为42倍左右。在A股的互联网公司中,这一估值属于低估值。虽然没有对标公司,但是多数A股互联网公司的市盈率均过百倍。以乐视网为例,该公司估值达1091亿元人民币,2014年的静态市盈率为209倍。投行人士透露,以奇虎360目前的估值参与私有化,一旦其登陆A股市场,将获得高额收益。

 2013年5月,分众传媒完成私有化退市,当时的市值约26.4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5亿元。又经过两年多时间,其以私有化估值的2.5倍价格借壳七喜控股。目前重组尚未完成,七喜控股股价仍有持续上涨空间。

 希望后期开展合作

 除了获取高额的投资回报,此次高调参与奇虎360私有化的公司均表示希望后期与其开展合作。

 中信国安称,参与奇虎360私有化旨在配合公司长远发展的长期战略性安排,奇虎360是中国用户量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是国内互联网、手机信息安全龙头企业。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发挥既有优势且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符合公司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打造网络互联互通互动、内容交流共享和用户资源整合的平台的发展思路,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同时,公司可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奇虎360在技术、业务等领域的合作,加速推动公司发展,并分享奇虎360业务成长带来的价值。

 电广传媒此前也称,可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奇虎360在PC端和移动端游戏、互联网广告等领域的业务合作,加速推动公司互联网业务发展。

 资料显示,智慧社区是中信国安重点发展方向之一,2014年5月公司成立广视公司,建立用户平台,各项业务拓展正在进行。2015年10月,公司又成立睿博公司,作为收购兼并平台,重点是关注有线电视业务创新、互联网和科技以及大数据等领域的项目,围绕公司上下游开展收购兼并。本次360项目专项基金,就是由睿博公司设立管理的。

 电广传媒也正发力互联网转型。在今年6月收购九指天下、亿科思奇、金极点和上海久之润的基础上,11月份,电广传媒又宣布并购安沃传媒和看书网,收购标的涉及移动应用、互联网广告、网游、新媒体、移动音乐等领域,以构建“渠道+平台+内容”新生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