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基金发行显著回暖
2016年将成规范发展年
□本报记者 徐文擎

 私募发行大幅回暖

 据格上理财统计,11月共发行阳光私募基金551只,有明确投顾的产品541只,与10月发行量相比涨幅超过一倍。股票型基金占大多数,共483只,占比87.66%;债券策略产品占比4.36%;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占比2.9%;组合基金产品约占比2%。

 业绩上来看,私募行业平均超越大盘1.7%,达到2.61%,其中宏观对冲、管理期货、组合基金、股票策略分别排名前四,业绩分布在2%至5%之间。不过,除了管理期货当月业绩较上月由负转正实现大幅攀升外,其他策略基金的业绩均有不同幅度滑落。

 “基金业绩和新基金发行之间会有时间差,发行好的时点往往会滞后于业绩最好的时点。国庆节后市场的快速反弹已经反映在基金10月业绩中,11月发行回暖属意料之中,或许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虽然我们对2016年春播行情看好,但由于短期不确定性较大,操作上会保持谨慎。”北京某百亿元规模的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有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意味,如果市场短期出现回调,是不错的入场时机。该私募目前重仓股布局在业绩良好的消费白马股和地产、金融等蓝筹股上,部分参与了TMT、医疗等主题的轮动。

 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今年以来业绩满11个月的1428只股票策略产品平均上涨32.70%,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的0.93%。其中,1249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高达87.45%;1239只产品跑赢大盘,占比86.76%;3只产品收益超3倍,6只产品收益超200%,收益翻倍的产品高达52只,306只产品收益超50%,占比21.43%,显示了股票型私募较强的超额收益能力。

 私募监管加强

 与业绩提升相伴相生的是私募规模大扩张。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34.55万亿元,较2014年末增长68.5%。其中,私募机构管理的私募基金(认缴规模)4.96万亿元,较2014年末增长133.1%。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705家,管理基金23671只,私募基金行业从业人员达到43.09万人。

 但是,中国基金业协会11月首度公示12家失联私募名单,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公开表示,将从募集、合同指引、信息披露、管理人内部控制、投顾管理、托管与外包六大方面规范私募基金行为,引发全行业对私募规范化和标准化运作的讨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监管层释放的信号表明,2016年是私募基金规范发展年,2014年3月17日开始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目前私募基金管理人约24000家,现在可以进入规范化阶段;私募基金行业进入密集建章立制阶段,大量自律规则将出台,这与1998年的公募基金很像,要有大量规则保驾护航;互联网+私募基金是与时俱进、响应时代呼声的表现。募集是第一步,相信后续还有销售,信息披露等细则的出台。

 某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研究员称,基金业协会欲引领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发展的意思早已有所体现,从此前向行业公开征求对《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以及将在北京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人入会申请信息核查工作,并根据情况逐步扩大至全国范围等,能看出监管层逐步由表及里、由分散到系统的逻辑,系统性的管理规则是私募基金底层规范性建设核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