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年不同行业上市公司或加剧盈利分化

 本报告依据2010年以前上市的2188家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分析了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总体盈利状况及成因,提出全年盈利预测结论,并展望了2016年上市公司盈利变化趋势。

 前三季度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核心利润总体呈明显下滑态势,非核心利润也大幅下降,盈利波动性明显增大。利润的现金含量增加,但其稳定性和持续性有所下降。在三个市场板块中,创业板上市公司表现最好,其次是中小板,主板上市公司明显落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在各行业中,软件信息、机械设备、航天军工和化工等行业利润同比减少,计算机、汽车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利润增加。预计2015年上市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同比减少5.4%左右,净利润减少14%左右。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仍有可能进一步下降。不同行业的盈利分化现象可能加剧,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将会迎来重大考验。但在深化改革和稳增长政策背景下,受“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深化国企改革等战略和政策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上市公司,可能会有相对较好的盈利表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