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投保
将是资本市场长期工程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习总书记提出的“四项要求”为“十三五”期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是在前三点基础上所要实现的效果,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

 中国股市的一大特征就是投资者以个人散户投资者为主。与机构投资者相比,中小投资者在信息、资金、专业知识等方面存在明显劣势,且投资行为存在较多短视化特征,这使得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屡遭侵害。这种市场结构客观上要求市场监管要以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为落脚点,市场创新不能脱离中小投资者占主体这个实际。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赵敏明确指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关系到广大中小投资者切身利益的大事,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改革创新和促进监管转型的重要保障。

 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已经越来越成为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越来越成为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11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近年来,证监会通过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指引要求、建立先行赔付机制、实施行政和解试点、推动持股行权试点、完善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制度等多种方式健全投资者权益保护,在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方面成绩显著。

 今年5月以来,证监会还组织开展了“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赵敏表示,专项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全行业、全市场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社会各方都能关注投资者保护,支持投资者保护工作,在全社会形成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