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响“揭幕战”

 中国证券报:据了解,与市场中其他的大数据基金不同,中欧基金量化策略组在“量化选股”方面有一些独特的设计,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

 曲径:对于量化投资来说,大数据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利器。但如何用好它,使其能为投资者提供稳定回报,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当前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数据获取的及时性至关重要,如果在数据获取上落后于人,数据分析和处理的有效性就会大打折扣,对投资决策会造成重要的负面影响。

 投资的本质是“信息获取”和“信息处理”。A股每天全市场数据和公告超过一万条,仅阅读标题的阅读量就超过一万字,仅凭人脑是无法搜集和处理庞大的数据的。如果把传统股票投资比作武林高手“华山论剑”,那大数据投资方法则更像调兵遣将的集体作战,可以提高分析的效率,增加选股的胜率,但并不保证每次都能获胜。要想长期战胜市场,就要在“信息处理”上下更多功夫,正如手握重兵,也要配合适当的战略战术,才能打胜仗。

 鉴于此,中欧基金量化投资策略组十分注重数据获取的及时性,并选择组建自己的工程师团队,建立自己的数据抓取和分析处理模型,每天更新全网的数据信息,每天抓取前一天的交易量和交易价格变化,观察个股之间的相关性,以此对模型及时进行数据内部的更新。这样一来,团队对最新数据的获取速度明显提升,据此进行的信息处理效率也自然上升。而这,也是中欧基金量化投资策略组在量化选股上的最大优势所在。

 中国证券报:中欧基金量化投资策略组旗下即将发行一只新的量化投资基金,这只产品是否就是基于你们在量化选股方面的优势定制的?

 曲径:中欧基金正在发行一只新基金,名称为“中欧数据挖掘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这只基金的最大特色,就是引入了中欧“量化选股”方面的特色优势。

 中欧数据挖掘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是一个仓位在0-95%之间调整的基金,将会通过挖掘市场上资金流、交易情绪、舆情监控等数据,计算股票仓位。而我们的模型在2015年的仓位预警上,有着非常好的表现:根据模型测试,2015年市场的几次重大转折,我们的模型都成功地进行了及时警示。例如6月上旬,中欧的模型就开始提示减仓,到6月底还没有发生流动性危机的时候,模型就已经提示减仓到0,而这时候很多基金经理还认为市场只是一个回调,很快会再创新高。而到了9月底之后,模型的仓位信号开始转强,直到11月下旬,仓位信号都维持在95%,直到11月30日,模型提示减仓到70%,最近的12月7日则提示减到50%。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数据挖掘多因子基金还是市场上首批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和多维海量因子选股的量化基金。利用机器学习算法,严格执行投资指令,剔除主观非理性因素,快捷高效地处理海量信息,寻找全市场投资热点;同时采用新型数据挖掘算法以及分层聚类手段,重新定义热点主题并关注主题轮动,快速聚焦市场最新热点,同时发掘其中的价值洼地,力争获取稳健的收益回报,是这只基金最大的亮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