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A大多定折
股B低迷反弹
□金牛理财网 盖明钰

 □金牛理财网 盖明钰

 

 上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利空兑现之后,风险资产大多上涨,A股也不例外,在房地产板块带动下年末蓝筹行情上演。上证综指上周涨4.20%,沪深300上周涨4.43%,中证100涨3.90%,中证500涨5.61%,中小板指涨4.90%,创业板指涨5.95%。分级股B价格平均上涨10%,分级股A价格微涨。

 据金牛理财网分级基金数据统计,上周日均成交量在500万份以上的分级股B基金升至60只,日均成交量4000万份稍有回升,但仍处于低迷状态,价格平均上涨近10%。表现较为突出的主要集中于房地产B和新能源B,涨幅靠后的主要为军工B、银行B。整体来看,9月16日以来流动性的充裕、无风险利率的下降、资产荒和风险偏好的修复强势推动A股阶段性超预期的反弹,并逐渐引发大家对牛市回归的期盼,但从估值来看目前中小创仍显著偏高,主板适度但也相对合理,基本面很严峻改革落实还需验证,流动性宽松但也只是对冲,目前还是存量资金的博弈,A股短期市场或继续呈弱势震荡走势,蓝筹股带动的行情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此环境下分级股B的系统性机会预期有限,波段主题性的机会适度参与。在具体选择投资标的时,结合四指标价格杠杆、母基金整体溢价率、流动性(场内份额及日均成交量)及预下折幅度,尽量规避整体溢价率较高、流动性差、临近下折的分级股B。

 分级股A上周迎来大面积的定折,一批分级基金重新定价。大多数分级股A定折后上涨,但日均成交量在500万份以上的仅有40只。前期影响分级A价格走势的资金面因素(IPO重启)在上周已消除,在国内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分级股A的慢牛行情仍值得期待,之所以说是“慢牛”,只因利率下行速度将放慢。风险点在于美联储开启加息通道,人民币将面临更大的资本外流和贬值压力,对债市不利,进而影响分级股A的定价。因此我们预期后市分级股A的投资机会更多在于配置价值(利息),交易空间预期有限(目前价格已处在相对高位)。

 截至2015年12月19日,70%以上的分级股A预期收益率仍在5%以上,相对类固定收益产品配置性价比较高,比较适合那些追求类固定收益的低风险投资者。在具体选择投资标的时,同样要注意三点,一是流动性、二是母基金整体溢价率、三是预期收益率的大小及约定收益模式,尽量选择交易活跃,场内份额多,母基金套利空间有限,预期收益率较高,价格有保护机制的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