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月光狙击紫光拟全面收购矽品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日月光宣布全面收购矽品,以狙击紫光的入股。业内人士称,此举预示着台湾半导体圈的并购大潮来临。考虑到紫光发力的存储领域在台湾地区有着大量的产业配套,其对台湾半导体圈的产业整合动作仍会不断加码。

 紫光快速布局受阻

 12月15日,日月光表示,公司拟以每股55新台币收购矽品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矽品将成为日月光旗下全资子公司,并保留全体董事和经营团队。

 而4天前的12月11日,紫光集团曾宣布拟投资约568亿新台币入股矽品。具体方案为,紫光集团以每股55元新台币认购矽品以私募方式发行的新股10.33亿股,交易完成后,紫光集团将持股矽品24.9%股份,取代日月光成为第一大股东,并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

 日月光此举目的就是狙击紫光入股。紫光集团近期在台湾半导体领域加快布局,除了前期投资力成之外,南茂科技也宣布将与紫光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紫光集团将通过私募方式向南茂科技投资119.7亿元新台币,获得该公司25%股权。此次入股矽品如果成功,意味着台湾前四大封测厂,紫光将投资其中的三家。

 业内人士指出,紫光的入股如果达成,将帮助矽品、南贸获得更多大陆半导体设计公司的订单及市场份额;矽品、南茂以及力成(三家全球市占率合计为17.4%)也可以加快封装技术的研发和产能投入,包括系统级封装(SiP)、扇出型晶圆级封装(FO-SLP)以及2.5D/3D IC领域。在存储芯片领域,紫光已大致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紫光通过对封测行业的切入,将奠定存储产业的基础,有利于未来同方国芯存储芯片项目的顺利实施。

 该人士指出,尽管日月光的狙击令紫光入股矽品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但紫光发力的存储领域在台湾有着大量的产业配套,其对台湾地区半导体圈的产业整合动作仍会不断加码。

 美光再当搅局者

 存储大厂美光也是台湾半导体市场并购的“搅局者”。12月14日,美光宣布与华亚科进行股份转换,交易完成后,华亚科将成为美光半导体100%持股的子公司,并从台湾证券交易所退市。而南亚科将认购美光科技私募新股,金额达315亿台币。

 数据显示,2015年,在DRAM市场,三星占据龙头,SK海力士第二,美光则位居第三,与华亚科同属台塑集团的南亚科则排名第四。美光目前的DRAM总产能约为310K/月。

 DRAMeXchange分析师吴雅婷表示,华亚科目前正处于30nm制程转换至20nm的阶段,良率提升缓慢,生产成本难以下降。

 今年初,美光与华亚科共同宣布,旧有DRAM价格计价模式将于2016年初开始改变。新模式目前虽尚未实施,但将对华亚科产生不利影响,业内预估将导致华亚科毛利减少3%-5%。此外,明年DRAM市场供过于求的趋势未见减缓,将进一步影响华亚科的获利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