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间市场支持京津冀债务融资逾2万亿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悉,截至2015年11月,银行间市场累计支持京津冀地区300多家企业(不含注册在京津冀地区的央企及子公司)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超过2万亿元,约占全国累计发行量的10%。

 其中,2015年以来京津冀地区各类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超过4500亿元。截至2015年11月末,京津冀地区债务融资工具存量规模约1万亿元,占全国债务融资工具存量规模的12%,高于京津冀地区GDP占全国的比重两个百分点。此外,注册在京津冀地区的200多家中央企业及子公司发行7万多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其中相当部分资金也用于京津冀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融资结构方面,2015年前三季度,京津冀地区新增债券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为30%,较2013年底提高了7.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目前,京津冀地区直接融资占比已经达到37%。

 交通一体化方面,2015年以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等6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约15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为构建统一开放的区域交通运输体系提供资金保障。截至2015年11月末,京津冀地区33家基础设施建设类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超过4300亿元。

 产业转移对接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产业转移的典范——中国首钢总公司2013年以来在银行间市场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460亿元。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注册55亿元并购票据,用于企业并购重组。神华集团、新兴铸管股份、河北钢铁集团等多家京津冀地区企业通过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用于技术升级和设备更新改造。

 生态环境改善方面,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龙源电力集团等多家新能源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缓解京津冀地区能源供给和环境承载压力。

 银行间市场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探索建立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分层机制,引入B类主承销商。获得B类主承销商资质的地方性银行在本省市范围内开展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地方性银行与本地企业联系紧密,在服务本地实体经济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成为B类主承销商后,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汇集银行间市场的金融资源服务本地实体经济,形成银行间市场金融资源对地方实体经济的精确定向支持。2014年3月10日,经市场成员评价,北京农商银行、天津银行成为首批B类主承销商。截至目前,北京农商银行、天津银行承销的债务融资工具累计达到34只,规模超过250亿元,绝大部分服务于京津冀地区企业。

 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快速成长。目前,各类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规模超过20万亿元,全国存量规模接近9万亿元,协会会员接近6000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