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当前经济运行
呈现明显分化态势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运行中各种矛盾较为突出,尤其是存在以下七方面的分化特征。

 一是投资与消费运行分化。今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比去年下降5.5个百分点,创15年来最低水平。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显著下降,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1-11月房地产投资增速1.3%,比去年下降9.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8.4%,比去年下降5.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18%,比去年下降2.3个百分点。消费在整体运行平稳中有所回升,7月到11月消费增速从10.5%逐渐上升至11.2%。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80后”、“90后”消费者观念的转变,消费结构正经历转型,新的消费热点正在形成,与网络、信息、旅游、文体相关的消费领域快速增长。最近IPO重启、股市企稳将带动未来消费,房地产回暖也将带动相关系列产品消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

 二是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冰火两重天。今年以来,一系列稳楼市宽松政策相继出台,而房地产投资端的持续低迷与销售端的迅速回暖却形成了强烈反差。一方面,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大幅下行。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8.77万亿元,同比仅增长1.3%,累计增速已连续21个月下滑;单月增速也已连续4个月负增,这在2009年以来尚属首次。地市冷清与开工低迷为其主要制约。前11月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去年大幅度滑坡-33.1%,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15.3%,尚未出现明显好转。另一方面,成交则在偏松的政策环境与货币环境下稳步复苏。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93亿平方米,销售额7.4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和15.6%。

 三是工业内部运行分化。虽然第二产业增长放缓,工业增长存在下行压力,但影响增长放缓的主要是资源能源依赖较重的传统过剩行业。1-11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只增长2.8%,电力热力燃气等能源生产累计只增加1.6%。1-11月粗钢、生铁、水泥产量同比增速只有-2.2%、-3.1%、-5.1%,这些行业正在经历去产能过程。而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以及节能环保行业生产提速。1-11月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8%,医药制造业增长10.1%,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7.2%,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21.3%。由于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不大,难以对冲传统高能耗行业增速放缓,1-11月工业增加值增速6.1%,比去年下降2.2个百分点。

 四是制造业与非制造业、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运行分化。制造业PMI已连续4个月低于荣枯线。订单指数和库存指数较低,表明制造业需求疲弱,去过剩产能和消化库存的压力较大。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PMI总体保持扩张态势,今年每个月都在53%以上。业务活动预期连续3个月高于60%,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2月回升至58.1%,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强。从三次产业看,第二和第三产业运行出现分化。三季度第二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下降至36.7%,创1983年以来最低;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上升至58.9%,比去年上升11.9个百分点,创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经济增长动能正在转变。

 五是物价运行总体分化。今年2月份以来CPI在1.2%-2%之间波动,全年涨幅可能在1.4%-1.5%区间。今年全年CPI平均涨幅比去年低0.5个百分点,整体运行平稳。食品价格受季节性影响明显,在1.6%-3.7%之间波动;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当前消费品价格仍在低通胀水平,随着M1明显回升,明年可能会有所走高。PPI已经连续45个月负增长,并且跌幅加大,去年末PPI同比-3.3%,最近4个月同比增速都为-5.9%,目前处于此轮价格波动的低谷。工业通缩压力延续。一方面资源能源相关行业价格跌幅加大,反映需求疲弱和去产能压力较大;另一方面输入性通缩压力加大,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跌幅大于产出价格。在输入性通缩和去产能压力延续的情况下,PPI跌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六是资本品与投资品价格运行明显分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连续23个月持续下降,30类主要工业产品中价格下降的有25类,越接近资源能源初级产品行业的价格跌幅越大,石油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开采、煤炭开采、有色金属开采价格降幅分别达到-36.5%、-20.6%、-18%、-16.8%、-10.4%。而从大类投资品来看,近期房价、股票等价格出现反弹。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6个月上升,一线城市环比涨势持续了8个月,同比涨幅高达16.1%。在经历了股市震荡之后,近期股指缓慢上行。随着货币政策偏向宽松调节,市场流动性增加,未来股市仍有上行空间。

 七是要素价格运行分化。当前劳动力成本和土地价格继续上行。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褪和人口结构的转变,低成本劳动力比重下降,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调整期。虽然土地开发量下降,但土地使用价格仍在上升。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33.1%,土地成交价款同比-226%,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大于土地成交价款8.6个百分点,土地出让单价仍在上升。而资金价格却在明显下行,银行间拆借利率从2014年末3.49%下降到今年11月1.9%,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从去年三季度6.96%下降到今年三季度5.7%,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社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