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子通信概念接棒领涨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本周二,市场风格再度发生切换,题材热点表现活跃。134个Wind概念板块中有129个实现上涨,其中量子通信指数昨日涨幅高达5.43%,其余概念板块的涨幅均未超过4%。

 量子通信指数昨日高开后快速震荡上行,此后至收盘维持高位震荡走势,最终以5.43%的涨幅位居概念指数的首位。昨日正常交易的9只成分股涨幅均在4%以上。其中,神州信息、华工科技和福晶科技强势涨停,蓝盾股份、三力士、中天科技和华夏幸福的涨幅也均在5%以上,新海宜和皖能电力涨幅相对较小,但也均超过了4%。

 近期有关量子通信领域的利好消息不断。上周三谷歌宣布,与NASA合作将D-Wave2X电脑利用量子演算法解题,计算速度达普通计算机芯片装置的1亿倍。12月11日,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由此,上周量子通信主题便获资金热捧。而昨日该主题的再度活跃与科技部官网此前公布,“多光子纠缠干涉度量学”入选2015年度自然科学一等奖初评项目的报道有关。

 安信证券指出,近年来芜湖量子政务网、合肥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济南量子通信城域网相继落成投入使用,2015年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与中科院旗下国盾量子联合发布了量子加密通信产品。2016年,世界首条千公里量子通信保密干线“京沪线”将落成,我国还将发射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不仅如此,“十三五”规划强调在量子通信等领域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未来政府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是大概率事件,量子通信产业市场空间有望超过一千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