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高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

 (上接A42版)

 单位:元

 ■

 资产负债表(续)

 单位:元

 ■

 2、利润表

 单位:元

 ■

 3、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非经常性损益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的规定以及发行人会计师出具的“致同专字(2015)第110ZA3179号”《非经常性损益审核报告》,本公司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情况如下:

 单位:元

 ■

 (三)主要财务指标

 公司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

 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公司报告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如下:

 ■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资产质量与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资产结构如下所示:

 ■

 ■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总额和资产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较高,分别为74.86%、73.26%、72.58%和74.07%,反映出了公司良好的资产流动性和较强的变现能力。截至2015年6月末,公司流动资产42,751.67万元,占总资产的74.07%,主要为存货、应收账款、应收票据、货币资金和预付账款,分别占流动资产的36.19%、27.33%、13.54%、15.67%和5.26%。

 报告期内公司的流动资产情况如下所示:

 ■

 报告期内公司的流动资产变动情况如下所示:

 ■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资产中的主要部分存货的余额由于原材料在期末采购增加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由于2014年末,公司预付了大笔的货款给供应商,使得预付款项增长明显。

 2、负债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负债结构如下所示:

 ■

 2013年,公司账面应付票据减少6,393.06万元,使得负债总额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的流动负债情况如下所示:

 ■

 截至2015年6月末,公司流动负债18,969.70万元,占负债总额的98.54%,主要为短期借款,占流动负债的89.62%。

 报告期内公司的非流动负债全部为收到的政府补助计入的递延收益。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3、现金流量分析

 公司报告期内的现金流量基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主要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6月占现金流入的比例分别为99.67%、99.53%、99.39%和99.21%,是公司现金流入的主要来源。

 2013年由于公司变压器油销量下滑,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之上年同期有所下降。2014年由于公司账面应收账款的增加使得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有所下降。同时由于直接通过票据结算的应收款项增加,使得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2015年1-6月由于公司整体销售收入下降,使得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主要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6月占现金流出的比例分别为93.39%、92.76%、92.62%和89.73%。

 2013年由于公司润滑油产品产销量的下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之上年同期有所下降。2014年由于公司增加了通过票据背书结算的付款,使得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2015年1-6月由于公司整体订单减少,因此原材料采购相应减少,使得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相应减少。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6月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20.48万元、-2,098.21万元、-1,890.62万元和-868.37万元,主要是购置土地、建造厂房以及购置生产设备等资本性支出。

 2012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1,566.28万元,主要是支付募投项目前期投资的款项1,273.15万元,其余为购置新厂区其他配套机器设备和电子设备的投入。

 2013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2,098.21万元,主要是支付防冻液装置的购置款项99.65万元、购置建造募投项目前期部分储罐和精制装置以及附属设施的款项416.04万元、厂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63.05万元以及一些生产用、包装用设备采购款项。

 2014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1,890.62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建造募投项目前期的厂区基础设施、装卸仓库等,同时支付了精馏装置、蒸馏装置以及调和装置搭建和仓库修缮相关款项。

 2015年1-6月投资活动现金流出868.37万元,主要用于继续投入精馏装置、蒸馏装置以及调和装置搭建项目和和仓库修缮项目,以及投入环保处理设施及环境绿化。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不能满足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生产经营所需资金需求,因此,公司采取银行借款、引入新股东等多种方式筹资。

 4、偿债能力分析

 ■

 (1)短期偿债能力较强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76、2.01、2.17和2.25,速动比率分别为1.10、1.26、1.34和1.30。在公司业务经营规模扩大的总体趋势下,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稳中有升,表明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好、变现能力较强,短期偿债能力较强。

 公司报告期内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分别为7,394.41万元、5,845.27万元、6,329.34万元和3,209.11万元,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5.38倍、4.16倍、4.64倍和4.86倍。报告期内公司利息保障倍数保持在较高水平,表明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能够很好地支撑公司筹措资金,以满足业务规模不断扩张的需要。

 (2)资产负债率适中,长期偿债能力不断提高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3.43%、37.08%、34.00%和33.35%,资产负债结构合理,负债率水平适中且逐年下降,符合公司经营状况和稳健经营的理念。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借款余额为17,000.00万元,公司在各贷款银行均保持了良好的资信度,从未发生过贷款逾期偿还的情况。公司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现有的资产、负债结构和规模能满足和保证公司业务经营正常运转。

 5、盈利能力分析

 2013年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以及公司自身转型驱动,经营成果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公司2013年、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度变化-7.99%和1.93%,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度变化-31.81%和12.46%。

 2011年至2012年公司营业规模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11年到2012年,国内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润滑油具有工业消耗品的属性,国内工业机械设备、工程机械的巨大保有量保证了润滑油需求量的稳定增长,同时公司凭借自身产品质量升级以及一定的价格优势,利用国内大型工业企业、工程机械厂商进行成本控制的契机,进行进口替代,成功拓展了部分高端产品市场,保持了稳定的增长。2013年由于国内制造业整体的持续不景气,公司的产销量受到较大的影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了下滑。

 2014年,公司进一步进行产品的转型升级,加强生产技术改造,调整公司产品产销结构,大力开拓汽车行业、工程机械、工业机械设备制造行业的终端,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了恢复和提升,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较2013年增长了12.46%。

 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相比于上年同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但是由于公司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结构,产品销售毛利率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因此净利润仍然保持稳定。

 (1)营业收入分析

 公司营业收入由产品销售和材料贸易两部分构成,具体情况如下:

 ■

 材料贸易收入为公司采购的产品直接销售的收入,报告期内占比较小,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通过集中采购的形式以获取更加优惠的原材料采购价格,同时将部分原材料转对外销售,引起2014年度材料贸易收入占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由于报告期内材料贸易业务收入占比较小,同时利润率很低(报告期内2012年至2015年1-6月材料贸易毛利率为1.24%、0.89%、0.69%和0.92%),因此以下分析除作特殊说明外,均针对产品销售进行分析。

 (2)利润来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和利润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96.85%、96.03%、95.14%和97.56%,是利润总额的主要来源。公司营业收入基本来自主营业务,相应的营业利润也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利润。

 本公司报告期内非经常性净损益金额分别为139.71万元、119.43万元、165.36万元和42.12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06%、3.83%、4.72%和2.36%,对各年度经营成果影响较小。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来源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

 材料贸易的毛利很低,报告期内的绝大部分毛利来自于公司生产的润滑油产品的销售。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毛利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3)毛利率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由于材料贸易的占比很低,毛利率也很低,以下仅针对公司报告期内产品销售的毛利率情况进行讨论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的毛利率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公司的毛利率较低主要与行业特点有关,毛利的本质是产品的附加值,附加值的载体为产品,附加值与载体价值的比值决定了毛利率的高低,对于润滑油行业而言,行业主要原材料基础油及产成品润滑油的单位价值较高,决定了附加值相对于产品的价值相对较低,与其他原材料及产成品单位价值较低的行业相比,润滑油行业具有毛利率相对较低的特点。

 影响公司毛利率的主要因素包括:1)公司采用成本加成定价的模式,原材料基础油价格变化时销售价格也能够随之变化,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2)润滑油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公司能够有效地控制生产成本,提升品牌附加值,稳定毛利率;3)公司积极开拓徐工集团、中联重科、沙钢集团等大型终端客户以及单价较高的包装车用润滑油,在原材料基础油价格波动对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时,依靠较为稳定的终端销售价格以及车用润滑油销售价格维持总体毛利率的稳定;4)下游行业的景气程度和利润水平的下滑会影响到公司的产品定价,即使在原材料成本没有明显下降的情况下,由于总体需求量下降并且竞争激烈,以变压器油为代表的部分产品的毛利率将下降。

 公司的定价模式为根据产品的生产成本为基础,综合参考市场同类产品价格、供求状况、原材料价格变动趋势和物流成本等因素后,考虑一定比例的利润空间进行决策定价。原材料价格上涨或下跌时,公司均会适时调整相应的产品销售价格,及时、合理向下游行业转移原材料波动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风险。综合来看,公司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单位毛利。2012年单位毛利以及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2013年,主要由于变压器油的下游市场不景气,压缩了公司的定价利润空间,使得变压器油的毛利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2014年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品牌优势也逐渐树立,一些高毛利产品的利润空间逐渐稳定,定价不再完全随着原材料基础油的下调而立即调整,因此在原材料价格略有下调的情况下,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提升较为明显。2015年1-6月,由于原材料基础油价格的持续下降,公司部分单价较为稳定的产品盈利能力凸显,使得产品毛利率明显上升。

 报告期内产品销售的综合毛利率及分产品毛利率变动情况如下表:

 ■

 (4)经营成果变动趋势分析

 报告期内利润表各项目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利润表各项目占营业收入之比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2013年度和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度变动7.99%和1.93%,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度同期变动-31.81%和12.46%。2013年净利润变动与营业收入变动比例差别较大的原因是:一方面营业收入下降,另一方面产品销售的毛利率下降,同时相关费用由于其中的固定成本因素下降不明显,导致营业利润的下降幅度超过了营业收入下降的幅度,因此净利率下降明显。2014年公司整体销售回升明显,毛利相应增加,在相关费用中固定成本维持稳定的情况下,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的增幅。2015年1-6月由于销量的下降,使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较之2014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5)非经常性损益、合并财务报表以外的投资收益以及少数股东损益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影响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合并财务报表以外的投资收益以及少数股东损益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06%、3.83%、4.72%和2.36%。公司主业突出,净利润主要来源于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对非经常性损益没有依赖。

 (6)可能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成长性和连续性的因素分析

 ① 公司产品结构升级

 目前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仍以电力电器设备为主。2012年下半年起,由于电网投资增速的减缓以及基础建设投资的热度减退,公司电力电器设备用油的销量大幅度下降,工程机械用油的销量也较难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公司同时面临着产品结构升级的机遇和挑战。目前,公司已经在包装车用润滑油及特种溶剂产品上加大了研发投入和营销力度,力图在高毛利的产品市场取得更大的突破。同时,公司逐步将高品质包装车用润滑油的生产、销售和品牌建设提升到了战略高度,将其作为公司未来的拳头产品来重点经营。未来配合三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将在新产品研发能力、营销网络以及高品质包装油生产能力上都有显著的提升。

 ②相关下游产业的结构调整

 与公司润滑油业务紧密相关的下游产业包括工程建筑、能源、冶金、电力、化工、船舶、金属加工等制造业。我国经济结构目前进入加速调整阶段,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行业得到国家重点支持,工程机械、冶金制造产业在全球的地位稳步提高。

 随着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润滑油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在报告期内,公司投入了大量研发支出用于研究开发新的润滑油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的各类需求,也为下游产业的发展提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③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润滑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对于国家实现“十二五”节能降耗至关重要,该行业的发展也得到了重点支持。《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2012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等政策鼓励各行业合理应用润滑油等高端精细化工品种。

 此外,润滑油作为石油化工行业产业链上的分支,其发展受国家石油管理政策的变化影响显著。目前国家正逐步放开对于上游石油采购及成品油零售行业的限制,石油行业逐渐向市场化体制过度,这将缓解原材料对于下游企业的压力。近年来连续颁布了鼓励扶持该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④品牌效应的稳步提升

 润滑油作为工业生产、机械运转中必不可少的耗用品,一旦被客户选定作为供应商,再要重新替换的成本比较高。换言之,在质量与供应都能够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客户会对长期使用的润滑油品牌产生较高的品牌忠诚度。良好的品牌形象是公司历史成绩积累的成果,也能为公司在未来的新的市场开发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目前公司通过扩大对如徐工集团、钱江电气、天威五洲等终端直销大客户的销售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加强大客户对高科品牌的忠诚度,并通过深入各润滑油经销网点不断深化高科品牌在规模较小但是数量庞大的小终端客户心目中的形象,逐步在整个市场上形成稳定的客户群体。品牌效应的提升将直接带来公司收入的稳定增长,并在业务开展中为公司争取更多的议价空间,从而获取更丰厚的利润。

 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拓展车用润滑油市场。目前公司已经在一些重点产品上逐步建立起一定的品牌知名度,未来公司会通过建设自身的经销商网络以及提升产品品质的方式,提升高科石化品牌在车用润滑油市场的品牌形象,加深品牌在终端消费者心目中的影响力。

 ⑤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

 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将润滑油行业的各项先进技术融入新的润滑油品种的开发中。公司研发中心通过对产品、工艺、流程等研发和改进,保障公司的各类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非常重视技术创新机制的建设与完善,采取“产学研”合作研发机制、创新激励机制等多种措施巩固提高公司在设备、研发和专有技术方面的优势。

 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围绕主营业务进行,项目实施后,将大幅提高公司的生产加工能力和科研能力,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从而确保公司盈利水平的稳定增长。

 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公司规模优势、技术优势的进一步显现,预计未来几年内,本公司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将持续改善,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与市场地位将不断得到提升。

 (五)发行人股利分配情况

 1、报告期内股利分配政策和实际分配情况

 (1)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股票全部为普通股。公司将按照“同股同权、同股同利”的原则,按各股东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以现金股利、股票或其他合法的方式进行分配。

 公司将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实现股东价值,回报投资者。公司将在可分配利润方式的选择范围内,充分考虑到投资者的需要,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以公司缴纳所得税后的利润,按下列顺序分配:

 1)弥补上一年度的亏损;

 2)提取法定公积金10%;

 3)提取任意公积金;

 4)支付股东股利。

 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达到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

 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为股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注册资本的25%。

 公司股利分配具体方案由公司董事会提出,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 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出现派发延误的,公司董事会应当就延误原因作出及时披露。

 公司可以采取现金或者股票方式分配股利。

 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利润分配。

 (2)实际分配情况

 由于公司处在快速发展时期,报告期内为扩大生产规模而发生的资本性支出较大,营运资金需求也较高,因此公司最近三年未进行股利分配。

 2、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政策及分配情况

 截至 2015年6月末,公司经审计的未分配利润为22,432.35万元。经2015年3月9日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发行后的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享。

 3、发行后股利分配政策

 参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之“八、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和决策程序”。

 4、股东回报规划制定周期

 公司至少每三年重新审阅一次《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对公司即时生效的股利分配政策作出适当且必要的修改,确定该时段的股东回报计划,并由公司董事会结合具体经营数据,充分考虑公司目前盈利规模、现金流量状况、发展所处阶段及当期资金需求,制定年度或中期分红方案。

 5、公司上市后未来三年的股东分红回报规划

 (1)公司可以采取现金、股票或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并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公司董事会可以根据公司当期的盈利规模、现金流状况、发展阶段及资金需求状况,提议公司进行中期利润分配。

 (2)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公司在实施上述现金分配股利的同时,可以同时派发红股。

 公司进行现金分红时,现金分红的比例也应遵照以下要求:

 ①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②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③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董事会将综合考虑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产支出安排等因素,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3)在每一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六个月内,公司应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利润分配的相应审议程序。公司接受所有股东对公司分红的建议和监督。

 (六)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2015年6月30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1、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主要财务信息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15年6月30日。公司2015 年9 月30 日资产负债表及2015 年1-9月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未经审计,但已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致同专字(2015)第110ZA3419号《审阅报告》。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2、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经营状况分析

 公司2015 年第1-9月的营业收入为44,367.52万元,上一年度同期数为69,065.0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41.50万元,上一年度同期数为2,688.99万元,较2014年同期增加9.39%。

 受油价波动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有一定幅度下滑,较2014年同期下降15.33%;同时受公司战略规划的调整,进一步减少了低毛利率产品包括变压器油、溶剂油等的销量,公司产品销量也有一定幅度下滑,较2014年同期下降16.84%。受到产品销售价格下跌和销量下降双重影响,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中产品销售收入41,485.48万元,相比2014年前三季度产品销售收入58,918.87万元同比下降29.59%。

 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销售结构,提升高品质工业润滑油和车用油的销量,使得2015年前三季度的产品销售毛利率达到了17.80%,相比2014年同期的12.92%显著提升。同时,公司进一步增强主业,降低材料贸易比例,2015年前三季度材料贸易销量占比由2014同期的17.27%下降至9.03%。公司2015年1-9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2,941.50万元,较2014年同期增加9.39%。

 (1)周期性、季节性分析

 润滑油作为工业消耗性材料,其销售存在一定的季节性,下半年为传统销售旺季。2015年第一季度由于春节放假等不可抗力的影响,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一般。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公司2015年第二季度产品销售情况偏弱。2015年第三季度开始,发行人润滑油销售情况逐步开始回暖。

 (2)经营模式变化

 2014年1-9月,公司通过不同销售渠道进行销售的比例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供应商、主要客户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3)税收政策变化情况

 2015年8月24日,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签发《关于公示江苏省2015年第一批复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苏高企[2015]12号),发行人被列入江苏省2015年第一批复审通过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发行人在2015年-2017年将继续按15%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公司经营状况良好,经营模式、产品结构、销售规模、税收政策、主要核心业务人员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等方面未发生重大变化。

 第四节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途如下表所示(按项目实施的轻重缓急顺序排列):

 ■

 公司于2013年9月30日取得了无锡市发改委《关于江苏高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项目延期建设的通知》【备案号(2013)43号】,同意高科石化“企业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延期建设,备案通知书有效期延至2015年10月12日。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计总投资19,768.60万元,其中16,605.00万元由本次募集资金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前,本公司自筹资金进行先期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本公司将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拟投入项目的资金需求额,不足部分公司将通过金融机构贷款等方式自筹解决;若实际募集资金净额超过拟投入项目的资金需求额,超出部分公司将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章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运用。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简介

 (一)年产6万吨高品质润滑油剂项目

 6万吨高品质润滑油剂项目是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扩大和提升,拟投产产品包括工业机械设备润滑油系列、工程机械用油系列、车用润滑油系列和其他专业润滑产品,主要包含液压油、内燃机油、齿轮油、金属加工油和压缩机油等具体产品,且均以包装油的产品形式面向终端用户,以更好适应客户对高品质润滑油多样化、集约化、精细化的需求,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在该项目实施同时,公司散装油将保持现有生产状态,继续满足客户对于散装润滑油的需求。本项目预计投资额为13,105万元。

 (二)企业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企业研发中心项目位于公司老厂区内,规划用地5,053平方米,拟新建五层研发中心大楼一幢,总建筑面积为4,400平方米;同时将新增研发人员29人,购置国内外先进开发设备55台(套)。项目计划投资4,000万元,其中建设资金3,749.5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50.50万元,该等资金全部由募集资金提供。

 (三)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点建设项目

 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点建设项目是对公司现有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的改造和升级,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形成面向全国的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提高市场渗透率,扩大市场占有率,并在全国范围内树立高科石化统一品牌形象,增强公司竞争优势。本项目将结合公司现有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综合考虑各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当地润滑油产品的需求结构,先期设立两类不同级别网点;其中,一级网点共6个,分别为:无锡、上海、南京、长沙、徐州、昆明;二级网点共9个,分别为:苏州、常州、杭州、宁波、广州、成都、重庆、大连、福州。本项目预计投资额2,663.60万元。

 第五节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主要风险因素请参见本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二、发行人重大合同

 公司正在履行、将要履行的交易金额在500万以上或虽未达到前述标准但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未来发展或财务状况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合同情况如下:

 (一)采购合同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本公司尚在履行的重大采购合同如下:

 ■

 (二)销售合同

 公司与客户多采用《年度采购合同》或者《买卖框架合同》的形式签订销售合同,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本公司尚在履行的重大销售合同如下:

 ■

 (三)借款合同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本公司正在履行的金额在500 万元以上的借款及贷款授信合同如下:

 ■

 (四)抵押、质押合同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本公司正在履行的抵押、质押物金额在500 万元以上的抵押、质押合同如下:

 ■

 (五)其他重大合同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截止日,公司尚在履行的其他重大合同如下:

 ■

 三、发行人对外担保的有关情况

 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对外担保情况。

 四、发行人重大诉讼及仲裁事项

 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六、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

 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

 第六节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的情况

 ■

 二、本次发行上市的重要日期

 ■

 第七节备查文件

 本次发行的招股意向书全文、备查文件及附件,已备置于本公司、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处。投资者可于发行期间到本公司证券事务办公室、保荐机构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定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查阅。

 现场资料查阅时间:本次股票发行期内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00。

 江苏高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