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羹中概股回归 机构力争上游先机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官平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官平

 

 在A股市场上,中概股回归是热门的投资主题。此前,A股上市公司世纪游轮明确将由回归A股的巨人网络借壳后,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出现连续的直升机式上涨。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也引来各路资金追捧。中概股回归带来的二级市场财富效应固然诱人,但机构人士认为,掘金中概股回归应尽量靠近“归途”前端,力争上游,不能拘泥于在二级市场博弈。目前,机构投资者、产业资本等抢食中概股回归的“大鳄”逐步介入私有化进程、A股借壳等领域,尽力抢占高端“食物链”,这些做法正在重构中概股回归生态。

 主题投资留一分清醒

 尽管世纪游轮和七喜控股因为被回归的中概股相中而成为耀眼明星,但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借壳回归的中概股确实能为“壳”公司注入差异化资产,同时题材的关注度足够高,很容易引发二级市场资金的追逐,但也要认清其实质,避免在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时头脑发热,不能为“中概股回归”这一概念买单。目前来看,市场对于中概股回归的炒作有过热之嫌,对一些“中概股影子股”、潜在借壳对象的炒作有些过头。

 有私募机构人士认为,在二级市场上,中概股回归具有短期炒作价值,但真正的内在投资价值仍有待检验。虽然话题吸引眼球,但中概股回归的二级市场博弈同样存在风险。例如,此前分众传媒与宏达新材“分手”,说明中概股回归的具体过程也可能发生意外,投资者不能神化中概股回归,因单纯炒作概念而沦为二级市场筹码的接盘者。投资者要看中概股回归带来资产的真实价值。虽然国内外对资产的估值存在一些差异,但在二级市场上也不应产生几十倍乃至几百倍的悬殊。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要检讨到底是哪边的估值体系出现了偏差。

 布局“归途”前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中概股回归是不错的投资机会,但介入其中的时点应该更多向前靠近,要尽量靠近中概股“归途”的前端。与回归后在A股二级市场“落地”相比,中概股私有化过程是更大的投资价值所在。虽然参与前端投资的门槛较高,但机构投资者、产业资本均积极布局。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15日,美股中概股共有盛大游戏、淘米、奇虎360等20多家公司正在推进私有化,加上已经完成或有私有化消息的中概股,私有化浪潮大有颠覆“中概股板块”的趋势。虽然搜房网正在探索不通过私有化而是以借壳方式回归A股,但作为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前提之一,私有化通常都是中概股回归前的“标准动作”。

 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表示,一些机构设立专门针对中概股回归设立专项投资基金,越来越多国内资金认识到通过这一通道参与分享中概股回归收益的可行性。电广传媒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以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股权,投资额不超过3亿元。(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