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谋创新 产业升级待提速

 业内人士表示,扩大有效供给的另一方面是要继续运用好结构性减税等手段,推动“双创”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发展,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发挥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供给升级的倍增效用。

 “双创”激活发展动能,促进服务业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激活经济发展动能。他表示,这一轮创业创新活动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技术、人才和资金等高端生产要素的聚集,催生一大批需求导向和大众参与的创新型企业。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已成为全球排名居前的互联网公司。传统企业“触网”,深化线上线下融合,众筹、众包、众扶、众创等双创支撑平台加快发展。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大众创业活力。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315.9万家,同比增长19.3%,其中三季度平均每天新增1.2万家。

 王一鸣表示,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我国服务业技术、管理、市场和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新兴业态将不断涌现。

 如何加快创新驱动,实现产业和产能的升级,发挥技术进步对供给升级的倍增效应是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邵宇认为,这可能会沿六个方向展开,也就是所谓的“六新”。

 邵宇表示,首先是新技术和新产品,这两个“新”更多代表的是原创,包括在“中国制造2025”中的一些内容,是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突破和创造。突破性科技或者说技术革命的出现,有很高的不确定性。

 其次,是新模式、新组织、新业态。这块主要是围绕着现在最热门的“互联网+”领域展开,就是用互联网去改造传统的制造业。

 最后是新制度。用什么样的方式连接生产要素,这就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包括简政放权、财税体制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这与人口红利相关,户籍制度改革有助于缓解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从每年的工作时间长度来看,目前农民工平均工作时间为9.8个月,在城市定居的农民工每年工作时间会延长至12个月;从城市打工者平均工作年数上看,约为8至9年。一旦解决了户籍和社保瓶颈,这一数据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如果从2014年开始计算,那么2014年至2020年户籍改革红利对GDP增速的拉动作用平均在每年1个百分点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